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再热老人也要穿袜子

  天气炎热,很多老人都愿意光脚穿鞋,觉得凉快。然而,根据中医理论,脚部汇集全身经络,“脚冷,冷全身”。因此建议天再热,老人也要穿好袜子,做好足部护理。

  保持脚底干燥,防真菌感染  天热双脚容易出汗,尤其是穿塑料凉鞋、旅游鞋等透气性不好的鞋。不穿袜子时,脚底直接接触鞋底,闷热潮湿可能引起真菌感染。

  减少外伤感染几率  光脚穿鞋,老人足部皮肤大量暴露在外,空气中的病菌容易附着其上,也容易擦伤、破皮,引发感染。

  避免皮肤角化和皮炎  不穿袜时,脚与鞋直接接触,容易使脚后跟、脚趾等部位的角质层越长越厚,增加了发生胼胝的几率,即茧子和鸡眼高发。此外,一些老人如果对皮革、橡胶等鞋的材料过敏,光脚穿会使脚背、脚趾等与鞋摩擦部位出现皮肤发红、丘疹、起水疱等状况,引发接触性皮炎。

  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脚距离心脏最远,供血最差,而且其脂肪层薄,保温差,所以脚掌皮肤温度最低,极易受寒。一旦脚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使抵抗力显著下降。此时,原来潜伏在鼻咽部的病毒、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多种疾病。 (据《生命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广告
   第13版:汇生活/广告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季节转换 当心这几种常见病
用棉签掏耳朵或致颅内感染
关节响不一定有病
天再热老人也要穿袜子
少吃盐更健康
看楼房没立体感当心眼中风
拌凉菜加点坚果
吃太油腻右上腹痛 警惕胆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