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翥草原展新姿

——中国国际航空内蒙古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国际航空内蒙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航空)投运5周年。走过70年伟大历程的新中国古老而青春,从历史中走来、伴随新时代步伐的内蒙古航空厚重而有活力。

  国庆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亲自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亲切接见机场建设者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这个基石就是机场建设者代表的广大社会主义劳动者;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把时间拨回到内蒙古航空正式投运的2014年,那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曾对各族干部群众提出殷切期望: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一叶知秋,滴水映日。经过5年的发展,内蒙古航空这只“草原凤凰”羽翼渐丰,干事创业的担当气质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始终未渝,反而在时间的打磨下愈加鲜明。由自治区政府与国航共同出资设立的内蒙古航空,是在诞生于1990年的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基础上转制组建而成。内蒙古航空作为自治区首家本土航空公司,作为独立运营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民航CCAR-121部航空公司),自2014年正式投运以来,围绕从分公司到子公司、从保障职能到运营职能两个转变,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中求进之路,奋力开创并逐步形成了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5年来,内蒙古航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狠抓“三基”建设。积极践行主动、敏感、严谨、开放的安全理念,从思想认识、发展决策、生产组织、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多方面着手,持续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和资源配置,实现安全闭环管理。深入推进法定自查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和关键领域,严格制度执行、队伍管理和风险防控,严把机组力量关、签派放行关和飞机维护关,打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专业队伍,落实对代理人、湿租飞机、租借飞行员的安全监管。深刻认识和把握运行控制的核心是风险控制,把“控风险,保安全”作为运控的第一要务,严密抓好航班运行管理,提高AOC的生产组织效能。提升快速响应能力、运行决策效率和整体联动水平,抓好单位、班组、岗位间的互补协同。不断加强安全作风和资质能力建设,不断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坚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落实。

  5年来,内蒙古航空累计安全飞行9.5万小时、起降5万架次,承运旅客626.4万人次,持续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内蒙古航空深知,对于民航人而言,确保安全永远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对于“二次创业”的“内蒙古国航人”来说,起始维艰,新的征程上需要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转型发展出现的新问题与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叠加,市场激烈竞争的严峻挑战与自身短板的瓶颈制约叠加,规模小,运力少,实力弱,底子薄,核心技术人才缺乏,资源供需矛盾凸显,运营之初人机比高达290:1,内蒙古航空面临的经营和效益压力巨大。怎么办?爬坡过坎,不进则退。怎么进?稳字当头,路在脚下。怎么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内蒙古航空认识到,只有想得明白,才能干得明白,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5年来,经过1800多个日夜的探索实践、攻坚克难和拼搏奋斗,内蒙古航空呈现出增投增产增效的良好态势,在做强做优做大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内蒙古航空着力在优化结构、转换动能、补齐短板上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夯实基础,扎实工作,谋划长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推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突破,经营效益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内蒙古航空机队规模从2架扩大到10架,航线数量从5条拓展到23条,航线网络已遍布国内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和区内包头、乌海、赤峰、通辽、乌兰浩特、锡林浩特等主要地区和城市。内蒙古航空积极跟进呼和浩特新机场迁建项目,稳步推动前期各项工作。专业队伍以年均超过20%的比例增加,人机比下降幅度超过60%。营业总收入从2.51亿元增长到13.97亿元,利润总额翻了5番还多。对于内蒙古航空来说,成绩来之不易,局面弥足珍贵。

  最大的变化是队伍心气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践证明,锻造一支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善作善成的队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抓班子、带队伍,归根结底是通过激励人心、聚合人心,让众人步调一致、队形整齐地昂扬奋进。

  2018年9月16日,中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蔡剑江带领调研组到内蒙古航空进行调研和座谈,他讲话伊始连用三个“稳定向好”,对内蒙古航空在加强班子建设、推进改革发展、提振队伍精气神方面呈现出的良好面貌给予肯定,对广大干部职工强烈的发展期盼表示感同身受,从明确战略定位、提升发展能力、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等4个方面对内蒙古航空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期待。他强调,内蒙古航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班子队伍要凝聚起来,精气神要重新焕发出来。蔡剑江书记的讲话,为内蒙古航空送上了一颗“定心丸”: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内蒙古航空自2017年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开始步入“换挡提速”期,改革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干部职工心里有了更多盼头,工作有了新的劲头,众人拾柴的心劲在激荡,团结奋进的力量在汇聚,方方面面的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效不断涌现。

  近年来,内蒙古航空服务旅客的软硬件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推广便捷旅行服务产品,服务品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服务考核得分在国航各分子公司中位居前列。航班正常率稳中有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9年上半年航班正常率达到84%,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高于行业平均值3.6个百分点;飞机故障千次率3.63‰,同比降低1.26个千分点。客货营销、机务联动、中转服务、餐食服务、综合保障等区域协同机制得到加强,融合共进氛围更加浓厚,积极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大力推动职工持股企业整改,稳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依法合规解决。加大整章建制力度,规范基础管理,强化风险防控,提升工作效能。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深入推进结构优化、组织优化、职能优化、流程优化,推动创新工作实现多点“开花结果”。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公道的选人用人环境,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有效激发干部职工队伍整体活力。编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工作计划和行动方案,积极构建节能环保管理体系。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内蒙古航空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抓好党建工作,有效提升党建质量,形成党政工作合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自2017年以来,内蒙古航空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党员服务群众、干部服务员工、机关服务一线、全员服务旅客的意识明显增强,职工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服务基层、发展一线的工作思路,促进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把正能量传导开来,不断提高内外满意度。2016年至2018年,内蒙古航空党委班子连续三年荣获中航集团“四好班子”表彰。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前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内蒙古航空认识到,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在知道“做什么”之后,“怎么做”就变得日渐清晰。

  作为国航子公司、自治区本土航空公司,内蒙古航空肩负着“精忠报国”“守望相助”的责任与使命,既要“扎根内蒙古”,又要“走出内蒙古”,过去、现在和将来,坚决融入服从中航集团(国航股份)战略,积极支持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内蒙古航空最根本的发展思路和最坚定的发展方向。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内蒙古航空发展离不开国航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国航在飞机引进、航线布局、人员补充等关键领域提供的强大支持。5年来,内蒙古航空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发挥自身作为国航与自治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广国航品牌,不断增强区域影响力。内蒙古航空遵循引进运力、培养市场、形成能力的思路,立足本土优势,发挥龙头作用,以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在拉动就业、贡献税收、定点扶贫、民族团结等方面认真履行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近三年,内蒙古航空面向自治区招聘大学生154人,完成飞行员学生招录146人。在中航集团领导下,落实定点扶贫任务,对口帮扶苏尼特右旗专项招聘10人。5年来缴纳税费3.3亿元,从分公司到子公司,累计上缴税费15.6亿元。成功完成乌兰察布集宁机场、二连浩特赛乌素机场、霍林郭勒霍林河机场开航试飞任务,完成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运输保障重要任务。地面和空中服务注重突出民族特色、传播草原文化,成为宣传自治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着眼长远发展,内蒙古航空将根据自治区航空网建设需求,依托国航枢纽网络,进一步契合和满足“省会通”“经呼飞”以及呼和浩特新机场区域枢纽建设需要,持续引进干线飞机,稳步发展干线市场,在呼和浩特机场着力打造规模最大、份额最大、全链条服务的主基地航空公司。适时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实现干支双网有机融合、均衡发展,为自治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互联互通的航空运输保障。2019年,内蒙古航空运营飞机数量将达到11架,未来5-10年,机队规模计划增加至30架以上,届时将达到中等航空公司规模。伴随机队规模的扩大,进一步搭建区内辐射区外的航线网络,做优做强呼和浩特中转服务,拓展连接国内主要城市航线,持续加大在区内主要航线的运力投入,巩固“空地协同”融合发展局面。与天骄航空等支线航空公司做好“干支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促进自治区航空市场繁荣,共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历久弥新的内蒙古航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凤凰精神”和“蒙古马精神”,做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参与者和践行者,展望未来,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业绩,在更高层次、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为中航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产业集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周  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国国际航空内蒙古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广告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凤翥草原展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