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仍有95万平方米未供热

  入户了解供热情况
  市民现场咨询
  文/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郑慧英

  供热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10月18日,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2019~2020年度供热工作新闻发布会,对首府供热工作开展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

  供热率达到99.41%

  从10月10日起,首府各热源厂和供热锅炉房开始陆续点炉升温,各热力站进行循环试运行,到10月15日启炉开栓率达到99%。截至10月17日,全市1621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中,16121万平方米已经供热,供热率99.41%。还有95万平方米由于环保改造、管网改造、应急并网改造和费用纠纷等原因,暂时不能正常供热。

  部分小区未供热情况及原因:根据首府热源及集中热网现状,前不塔气村锅炉房2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目前正在自行实施电供热改造,赛罕区政府正在协调启用原型煤锅炉,在环保清洁供热改造工程完成以前应急供热;由新城区政府负责实施改造的通和小区,因管网改造工程未完工,涉及供热面积11万平方米,计划在10月20日完成改造;由于供热锅炉无法达到环保要求,玉泉区农科院弘苑锅炉房于10月初开始进行应急供热并网改造,涉及供热面积64万平方米,预计10月20日完成并网;由金川管委会进行并网改造的首府洋房小区,因并网改造费用纠纷未供热,目前金川管委会正在协调解决。

  在供热初期,由于管网和室内供热设施升温升压造成的泄漏跑水问题较多,需临时停暖进行抢修,同时由于市政临时停水、停电也会造成临时停暖。由于此类临时停暖原因居民无法及时了解,造成的供热投诉较多,市供热投诉监管平台每日都在对各供热企业的临时停暖区域及原因进行统计,及时进行投诉回复和解答,同时要求各供热企业投入全部的力量进行抢修,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热,让全市居民温暖过冬。

  老旧二次管网影响供热

  为了保证今冬明春正常供热,在今年4月15日停暖以来,供热各项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目前,首府4座热电厂(呼和浩特市热电厂、金桥热电厂、金山热电厂、盛乐热电厂)通过技术改造,总供热能力已达到了7900万平方米,在满负荷运行的情况下,能够保证今冬热电联产供热区域的正常供热和完成部分燃煤供热锅炉的拆并任务;5座大型燃煤热源厂和34座燃煤供热锅炉房完成了环保升级改造,燃煤供热总供热能力达到8277万平方米,燃煤供热企业全部完成了燃煤销售合同签订,并基本完成储煤工作,能够保证今冬的正常运行。燃气供热锅炉房416座,均已完成了设备检修工作,呼和浩特市中燃公司和呼和浩特市世洁公司已制定并启动了冬季保供预案,确保供热天然气需求。

  在加大供热管网升级改造方面,2019年首府开始实施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工程,新建改建市政供热管网15公里,进一步释放了热电联产供热能力;完成了26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供热锅炉房的拆并任务,涉及供热面积291.6万平方米,可直接减少燃煤约20.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1081.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76.9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539.8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55万吨;针对上一采暖期集中反映的供热问题,组织各供热单位加大老旧二次供热管网改造力度,截至目前完成改造80公里,可以有效提高部分老旧小区的供热质量。但因为仍有大量老旧管网未改造,老旧二次供热管网的跑冒滴漏还会对今冬明春的稳定、优质供热造成较大影响。目前,市区供热管网总长度约4573公里,其中一次供热管网约1174公里,二次供热管网约3399公里。其中老旧一次网约680公里,老旧二次网约750公里。

  利用3年时间调整供热结构

  目前,首府总供热面积为1.62亿平方米,其中热电联产供热面积6875万平方米,占比42.4%;燃煤锅炉供热面积5359万平方米,占比33.0%,年耗煤量约160万吨;天然气供热面积3886万平方米,占比24.0%,年耗气量约3.5亿立方米;其他电供热等清洁能源供热面积为96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0.6%。主城区清洁取暖率为67%。由于首府燃煤供热比例较高,清洁取暖率低,热源分散、管网各成体系、相互保障能力差,同时大量老旧供热管网跑冒滴漏,导致部分区域供热效率低、质量差。针对上述问题,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呼和浩特市供热改革方案》,以加快供热领域改革、推进供热行业精细化管理、实现供热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计划从2019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调整供热结构,将热源与热网分离,实现首府供热行业的统筹管理;大力发展热电联产,提高热电联产供热能力;成立热网公司,统一进行供热管网改造,实现热网互联互通,热源统一调配;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全部淘汰呼和浩特市35蒸吨以下和低效能的供热锅炉,实现主城区清洁取暖率不低于80%的目标。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为有效解决呼和浩特市居民各类采暖问题,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通了供热服务监督投诉平台(6934403、8938620),并与城建热线12319、市长热线、书记信箱、信访接待进行对接,保障全天24小时及时受理供暖投诉、咨询等问题,及时解决用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大供热监管力度,对处理不及时的企业将进行约谈,并加大处罚力度。

  【相关新闻】

  首府开展访民问暖专项活动

  新报讯(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郑慧英)  “大娘,您家里的暖气热不热呀?”10月19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呼和浩特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及呼和浩特富泰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走进昭君花园小区居民家询问供暖情况。当日,呼和浩特富泰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昭君花园举办了“创新服务进万家 心系民生送温暖”访民问暖活动。

  当日,记者在昭君花园小区看到,呼和浩特富泰热力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咨询台,工作人员让小区居民填写供热问卷调查表,并解答居民遇到的供热问题。

  10时许,记者与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居民,了解供热情况。当工作人员来到一户二楼的居民家并说明来意后,78岁的老大娘高兴地说:“家里很暖和,感谢领导的关心。”工作人员现场测量室内温度为24摄氏度。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走访了几户居民家,室内温度均达标。

  10月20日,呼和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呼和浩特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及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又在巨华巨海城9区进行了访民问暖活动。在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有部分住户家中有的屋子热有的屋子不热,针对这些情况,工作人员都进行了登记,并事后做进一步检查。据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保证供热质量的情况下,如果居民家有的屋子热有的屋子不热,很可能是由于地暖滤网堵塞造成,应该及时进行清洗。还有与装修也有关,如果家中铺地板也会影响温度,因为木地板会阻热。

  “今年,我们要求各个供热企业都要开展访民问暖活动,了解居民实际存在的供热问题及存在的困难,并及时进行解决。各个供热企业每月至少要进行一到两次访民问暖活动,让这个活动变成常态化,让首府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呼和浩特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云俊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广告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热线/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首府仍有95万平方米未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