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肥胖真的会遗传 奶奶一胖胖三代

  一说到肥胖,大家可能第一印象会想到长着“啤酒肚”的男士。其实,女性肥胖问题或许比男士更为严峻。有数据显示,老年女性肥胖人数超过了男性。不仅如此,奶奶一旦肥胖,家中或出现三代肥胖的连锁反应。

  武汉大学和同济医学院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胖奶奶现象可能会引发二代肥胖、三代肥胖的问题。最新数据显示,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10年时间增长了2倍,达到5300万。

  女性受超重或肥胖影响的危害程度远超男性。比如有调查数据显示,因肥胖致癌的风险,老年女性是男性的3倍。研究表明,除了广场舞大妈等少数群体外,女性较男性更少参与运动。她们承担家务劳动普遍较多,特别是老年女性为照顾家庭和照看孙辈而付出了大量劳动和时间,很少抽时间搞锻炼。因带孙辈的妇女较多,因此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也很容易传给下一代,这会在无意中引发小孩子的肥胖问题。

  那么,中老年女性如何健康减重?专家们给出了一些很中肯的建议。

  吃饱了再减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陆一帆说,女性减肥大多依靠节食,而一味节食会引发生理紊乱和营养缺乏,诱发疾病。减肥的前提是要保证营养,平时建议多吃蒸煮菜、凉拌菜,控制脂肪的摄入。

  “忙里抽闲”做运动。上海市疾控中心肿瘤防治科主任郑莹建议,奶奶们把孙辈送到学校后,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简单的跑跑走走不但强度合适,而且减肥效果最佳。刚开始锻炼的人,一般是先走1分钟,再以每分钟100米的速度慢跑1分钟,如此交替进行。每隔2周增大一些运动量,改为先走2分钟,再以每分钟100米的速度跑2分钟,如此交替进行。

  (据《中国妇女报》《科技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热线/法治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我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全球上市
肥胖真的会遗传 奶奶一胖胖三代
入冬前先给脏器洗个澡
眼睛干痒小心螨虫作祟
大部分飞蚊症是生理现象
招租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