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拉特前旗:用“精准滴灌”扶贫方式实现“脱贫摘帽”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韩继旺

  年终盘点,乌拉特前旗许多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小佘太镇永红村村民郄蛆小高兴地说:“以前我们这旱地产量低又卖不上好价钱。现在跟上丰达源公司种小杂粮,公司给我们低价赊销籽种,免费提供有机肥、地膜、滴灌毛管,并负责高价回收,全程有技术人员指导,2019年我种了35亩血麦收入将近2万块钱,算下来比以往增收了8000多块钱!”

  丰达源公司是一家经营小杂粮的龙头企业,与当地220户贫困户签订了8000亩小杂粮种植订单。由企业向农户低价赊销优质籽种,免费补贴种植所需生产资料,并聘请科技人员为农户全程给予技术指导。秋收时,以高于市场价0.5~3元/斤的价格回收,带动当地农民种植小杂粮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乌拉特前旗是巴彦淖尔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全旗33.6万人口中,2016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7350户13737人,占全市总贫困人口的37%。

  面对如此繁重的脱贫任务,乌拉特前旗旗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压实攻坚责任,强化攻坚举措,全力补齐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乌拉特前旗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一区两带”,即山旱区、黄河北岸贫困带、乌梁素海周边贫困带。受黄河及乌梁素海长期阴渗影响,周边耕地高度盐碱化,而山旱区缺水少雨、生态脆弱,普遍立地条件差、产业基础薄,这些区域集中了全旗70%的贫困人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这是在我们家门口种下了一个‘绿色银行’,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两全其美。”新安镇羊房子村支书赵官元所说的“绿色银行”,指的是当地政府引导村民在改良后的盐碱地上栽下的千亩采摘园。村民在挂果前的采摘园里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仿野生藏红花300多亩,仅此一项使村集体经济增加了6.2万元收入,实现了历史上零的突破。贫困户靠着在红花基地打工年人均增收5000元。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2019年,乌拉特前旗共投入产业园扶贫项目资金5883万元,建成了旗级扶贫产业园5个,跨区域产业园2个,苏木镇已实施的产业项目22个,先后推广了仿野生中药材种植、小杂粮种植、高端果蔬种植和朗德鹅、鱼菜共生等特色种养业。当年,全旗中药材种植达到10万亩左右,小杂粮种植12200亩,高端果蔬种植350亩,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拉特前旗一改过去“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的扶贫方式,使脱贫质量和成效显著提升。

  5年间,全旗贫困人口减少1863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2%下降到0.16%。2018年11月,该旗接受了自治区级贫困旗县“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验收,并于2019年4月6日通过自治区公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3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4版:内蒙古·综合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首府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特别报道
   第16版:劲爆体坛/广告
这里的“致富牛”越养越多
乌拉特前旗:用“精准滴灌”扶贫方式实现“脱贫摘帽”
武殿生:以忠魂谱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