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保护群众壮烈牺牲 数千人送别好民警张树伟

  慰问家属
  送别英雄
  10月9日,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公安局二份子派出所副所长张树伟在处置一起警情时,为保护群众被歹徒刺伤壮烈牺牲,年仅48岁。

  “青山呜咽,天地悲鸣”,10月19日,张树伟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呼和浩特殡仪馆举行。“朵朵白花寄哀思,涟涟泪水送英雄”, 8时30分,载着张树伟同志灵柩的灵车在警车护卫下,沿街缓缓前行。警灯闪烁、警报拉响、汽车鸣笛,公安民警、中小学师生代表、各单位干部职工、社会志愿者、张树伟生前好友、自发前来的群众等数千人走上街头夹道送别。

  人们手拉横幅,胸戴白花,目送灵车驶过,不少人掩面而泣。“英雄,一路走好!”“战友,一路走好!”张树伟同志生前同事眼含热泪齐声高喊,敬礼目送。“青山留正气,肝胆照乾坤”“天若有情,应寿百年张树伟;人谁不死,独将千古让英雄”“武川人民哀送张树伟同志忠魂”,一字排开的横幅,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

  告别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张树伟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簇拥的水晶棺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沉痛悼念张树伟同志”的黑底白字横幅悬挂在大厅正上方,大厅中央摆放着张树伟同志的遗像,两侧挽幛上的“热血染风采英雄千古,青史留英名浩气长存”,述说着张树伟同志的一生。灵堂内摆放着各级领导、同事、好友、社会各界群众送来的花圈、花篮,寄托着人们的哀思。悼念厅外,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公安局的特警们手拉横幅,深切缅怀好战友好兄弟张树伟。

  10时,追悼会开始,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家属、民警、群众代表胸佩白花,整齐列队,在灵堂前肃立默哀。武川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志刚介绍了张树伟同志生平和事迹,回顾了张树伟同志27年扎根基层取得的不平凡业绩,称赞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树立了人民警察忠于职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光辉形象,不愧为人民警察的好榜样!不愧为武川人民的忠诚卫士!在低沉的哀乐声中,参加送别仪式的全体人员向其遗体三鞠躬,作最后送别。

  10月9日,呼和浩特市武川县黑浪壕村马某贵报警称,在同村村民王某生的羊群内发现自己十多天前丢失的一只羊。接警后,二份子派出所副所长张树伟和同事赶到村里。调解过程中,民警与村委会干部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但双方当事人均不满意,调解一直持续至中午。12时30分许,在进一步辨认羊的过程中,王某生突然将羊放走,马某贵抢追几步后,抽出一把刀向其捅去。张树伟立即上前制止。这时,马某贵突然将刀捅向张树伟。年仅48岁的张树伟不幸牺牲……

  在张树伟27年的从警生涯中,25年是在5个基层派出所度过的。长期扎根基层,让他成为当地百姓的老朋友。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每到一个派出所,他几乎跑遍辖区所有的村落。谁家几口人?孩子在哪儿上学?他都熟记于心。“我就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村里人想什么,我也最清楚。”张树伟生前多次这样说。

  文·摄影/北方新报正北方网首席记者  刘晓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新报热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为保护群众壮烈牺牲 数千人送别好民警张树伟
村医张俊敏:用真情诠释医者仁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