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香满青城 “鸿雁悦读”让30余万人受益

  孩子们在流动阅读车读书
  市民在鸿雁书屋阅读
  二中青城驿站鸿雁书屋
  文·摄影/北方新报正北方网首席记者  王树天

  11月4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了解到,“鸿雁悦读”计划自2017年11月23日启动以来,构建了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公共图书流通率大幅增长,城乡联动下,共辐射惠及30余万市民及周边居民。通过“鸿雁悦读”计划的精准服务,打通了图书馆、新华书店和农家书屋的阅读资源,同时将原来由政府采购图书的配菜模式变为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新华书店送单的上菜模式,进一步推进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让读书更简单,让书香满青城。

  市民看书 政府买单

  2017年11月23日,一张私人订制的“鸿雁阅读”计划读书卡在呼和浩特市风靡起来。一卡在手,可以在呼和浩特市的几十家鸿雁阅读书屋读书、借阅,想看新华书店的新书,可以拆封直接借走,看完以后还到呼和浩特市图书馆,最终把新书变成馆藏图书。即使书店没有的新书,市民也可以在网上下单寄到家里,由图书馆买单,看完以后再还回图书馆。这种市民看书,政府买单的阅读模式,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在呼和浩特市主城区,“鸿雁悦读”计划依托青城驿站打造鸿雁书屋,在面积较大、周围居民集中、有专人管理维护且具备宽带接入条件的青城驿站中建设城市书屋;在面积较大但无专人管理的青城驿站中建设微型图书馆;在面积较小且无人管理的青城驿站中投放数字阅读平台和自动借售一体机。

  今年,除了已建成开放的二中青城驿站鸿雁书屋、蒙西文化大厦24小时鸿雁书屋、玉泉区郦城青城驿站鸿雁书屋、蒙鑫国际鸿雁书屋之外,还有体育场鸿雁示范书屋、香格里拉鸿雁书屋将与市民见面。

  “鸿雁悦读”的受益者不仅仅局限于城区,从一开始,这项阅读计划就打算将触角延伸至更偏远的乡村。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娜敏介绍说:“我们充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更深层次地考虑如何使公共文化服务真正深入到广大农牧地区,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广泛地惠及更偏远、更基层的老百姓,这是‘鸿雁悦读’计划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促进‘鸿雁悦读’计划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四级联动让阅读更便捷

  11月2日下午,玉泉区俪城小区居民李燕带着孩子来到小区附近的鸿雁书屋,看了一个多小时的绘本。临走时,李燕的女儿恋恋不舍地说:“妈妈,明天我们还来好不好?”据李燕介绍,小区附近的鸿雁书屋成了她和女儿日常的打卡地。“这里环境幽静,图书种类齐全,我和女儿都很喜欢过来。我还办了借阅卡,没读完的书还能借回家,很方便。”李燕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随着蒙西文化大厦24小时鸿雁书屋的落成和开放,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已建成分馆74个,其中,鸿雁书屋和相关委办局、部队、商场等区域内设置场地的分馆49个,新华书店城市书房分馆25个。

  在分馆的上一层,以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为中心馆,9个旗县区图书馆为总馆。分馆之下,有符合条件的部分草原书屋和农村书屋,更有流动图书车定期走进乡镇村落。这样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让“鸿雁悦读”计划服务覆盖面得到进一步延伸,总分馆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呼和浩特市还充分发挥流动图书车的作用,开启公交服务模式。流动图书车采用开架阅览的方式,还可为读者现场办理读书卡,提供图书借还、信息咨询等与中心馆相同的服务,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流动图书车由专人负责,实行公交化管理,每月定时定点开进旗县、乡村和城市广场、街道、公园等服务网点,让市民畅享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成果。

  如今,“鸿雁悦读”四级网络初步建成,读者持身份证在各网点均可办理读书卡,全市所有网点实行图书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调配、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馆长张浩如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说:“我们还需要充实、壮大单元力量,使‘鸿雁悦读’计划服务体系更加坚固,覆盖更全面,服务更到位,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政府配餐变为群众点菜

  在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莎丽看来,“鸿雁悦读”计划着力于从供给侧方面深入改革,积极探索公益文化机构与盈利性企事业单位深度融合,加强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全面合作,将新华书店纳入“鸿雁悦读”计划总分馆体系中,新华书店作为图书馆分馆,改变以往书店只能买书的旧模式,创新出方便快捷的借阅新方式,实现了书本循环利用,知识无限传递,在图书阅读领域实现共享。目前全市所有网点实行图书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调配、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已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实现了“一处办卡、多处可用;免费服务,资源共享”。

  作为读者,只需持身份证便可在书店和各分馆办理“鸿雁悦读”读书卡,图书的选择和部分图书的采购权也交到了读者手中,读者可以通过4种方式满足阅读需求:一是在就近的鸿雁书屋或图书馆分馆借阅心仪的图书;二是线上图书快借服务,读者在京东网上书城下单“买”书,阅读之后将书还到图书馆即可,全程由图书馆买单;三是读者成立选书委员会,定期组织成员提出图书采购建议,图书馆进行采购;四是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实现读者线上荐书服务。

  除了常规借阅服务,图书馆通过青城文化讲坛、“鸿雁”大讲堂、“鸿雁朗读亭”、“鸿雁”传书、“鸿雁”手书展览、“鸿雁”朗读大赛、阅趣小嘎鲁等文化交流活动,为群众搭建读书交流互动平台,既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内容,又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还需要加强‘鸿雁悦读’计划呼和浩特市地方标准建设,从基本条件、政府保障、体系建设、单元建设、设施建设、效能建设6个方面构建‘鸿雁悦读’计划实施规范。同时建立考评机制,将‘鸿雁悦读’计划纳入到文化主管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中,接受上级和社会各界监督和考评。”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莎丽说:“我们要深入研究、探索和挖掘‘鸿雁悦读’计划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的丰富思想内涵、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机制,打造文旅融合的典范。呼和浩特市将推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立法,为‘鸿雁悦读’计划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与制度保障。”

  市民完成借阅316458册

  据统计,自“鸿雁悦读”计划启动以来,截至2020年7月16日,仅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办理“鸿雁悦读”借阅卡的人数已逾50000人次,共实现借书316458册次,还书301028册次,实现跨越式增长;图书流通率也较启动前大幅增长,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达到26.3%、21.0%和22.7%。城乡联动下,共辐射惠及30余万市民及周边居民。

  如今,“鸿雁悦读”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市公共文化建设的特色品牌之一。2019年,“鸿雁悦读”计划分别赴深圳和上海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和第四届双创博览会。在展览上,“鸿雁悦读”受到各方关注。目前,已在全区8个盟市推广并落地,“鸿雁悦读”示范带动效应还在持续发挥。

  “经过近三年的不断推进,以入选中组部组织编写的改革发展稳定攻坚克难案例丛书之文化建设卷为标志,‘鸿雁悦读’计划现已取得阶段性成功。”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兰毅说:“我们将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理论指导,把‘鸿雁悦读’计划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标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首府看点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声音/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书香满青城 “鸿雁悦读”让30余万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