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美全体参议员将听涉朝报告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6日) 11版

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最近,朝鲜半岛局势令人关注。朝鲜《劳动新闻》等媒体23日发表文章称,美军的多艘核动力航母会在朝鲜建军节前后出现在半岛附近水域。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代表前往白宫共进工作午餐。特朗普在午餐会上表示,联合国需准备对朝鲜施加更严厉的制裁。

此外,来自美国五角大楼等方面的消息称,白宫方面已通知美国参议院全体议员于26日赴白宫,听取防长马蒂斯及国务卿蒂勒森等高官有关朝鲜局势的报告。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等媒体报道称,召集全体参议员赴白宫听取报告属于“较为少见的情况”。

半岛局势:韩美日三方团长东京会晤

2016年朝鲜建军纪念日之前,朝鲜曾向东部海域突然发射了潜射弹道导弹。韩联社称,为了加强内部团结和鼓舞军队士气,朝鲜可能在今年建军节前后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或者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等。目前韩美已经增派侦察机等侦察力量密切关注朝军动向。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朝鲜研究网站北纬38度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北侧坑道附近出现了挖掘车,疑似小型拖车等设备。分析人士认为,朝鲜似乎在准备进行核试验。不过韩国军方一位负责人表示,截至24日上午,尚未发现朝鲜即将发起“挑衅”的迹象。但挑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不能放松警惕。

韩联社25日援引韩国外交部消息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韩美日三方团长25日上午在东京会晤,商讨严厉惩罚朝鲜可能发起的核导“挑衅”。

特朗普:安理会必须做好准备施加更严厉制裁

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代表前往白宫共进工作午餐。特朗普表示,朝鲜目前的状况是不可接受的,安理会必须做好准备,对朝鲜的核试验和弹道导弹项目施加更多的更严厉的制裁。朝鲜核导计划对世界是真正的威胁,不管我们是否愿意谈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与国际社会正在继续向朝鲜施加压力。在朝鲜不采取新的行动使局势进一步陷入紧张的情况下,美国不会主动对朝发起进攻。黑莉称,我们一开始就说过,接下来也还将继续这样说,美国不求一战,不要给我们一个开战的理由。

中方:强烈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强烈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使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耿爽当天是在回答中方对朝鲜核试所持立场的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我们强烈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使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核导活动有明确的禁止要求。”他说。在回答中方会否出席安理会即将召开的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的提问时,耿爽说,中方正在就此进行研究。如果有进一步消息,将会适时发布。

(据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