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内蒙古: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7日) 02版

新报讯(记者 马丽侠 实习生 王 艳) 4月26日,全区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上发布了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公务员局印发的《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管理工作要点通知》。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的公务员工作必须要清醒把握大局大势,坚持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一起抓,以促进公务员想干事、敢干事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推进分类管理,拓宽优秀人才来源渠道,改进考核工作,强化激励约束,健全制度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会议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公务员队伍精神之魂。要高度重视解决当前在部分公务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甚至等待观望、消极懈怠等问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首位,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治区将深入推进分类改革,完善公务员工作制度体系;改进考录、遴选、选调工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抓好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专业素养。改进考核工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使考核结果与教育培训、激励表彰、治庸治懒、容错纠错、问责追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工作相结合。强化激励约束,做到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有机结合。一方面要继续坚持从严从实主基调,切实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公务员,明确公务员在履行职责和执行公务中的行为规范,严厉整治违法违纪行为;另一方面要注重正向激励,强化激励关怀,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解决目前队伍中存在的不愿为、不敢为等问题,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公务员受到褒奖。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公务员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实效意识、树牢实效标准。要把抓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惯性,防止简单地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防止把“说了”当作“做了”,把“做了”当作“做好了”。任何时候都要以一抓到底、一追到底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