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把脉”高铁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7日) 05版

文/本报记者 查 娜

日前,内蒙古首条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东段已经竣工,进入了动态检测阶段,为即将开始的联调联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4月26日,记者跟随检测车探班内蒙古首条高铁的动态检测过程……

动态检测不马虎

4月26日,55902次检测车在呼和浩特东站整装待发。由红、蓝、绿3种颜色的车厢组成,包括内燃机车、工务检测车、电务检测车、接触网检测车。4月23日首次上线运行后,这是55902次检测车第三次执行动态检测任务,当日运行速度已经提高至160公里/时,再次对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间轨道几何尺寸、轨道电路特性、应答器报文、接触网几何参数等行车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检测。

8时30分,检测车发车。记者乘坐的是工务检测车厢,这里像一个移动的办公室,悬挂着一块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行车过程中的轨道检测数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轨道检测通俗地讲就是检测轨道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例如有没有存在高低不平等情况。这关系到今后行车安全和乘客乘车时的舒适度。目前看来,这条高铁线路的质量标准高于标准要求,施工质量不错。”

经过一个小时的运行,检测车通过旗下营南站和卓资东站,运行至乌兰察布站停车,片刻后返回。当日的动态检测车的行车指挥工作由张呼客专联调联试临时调度台负责,执行“问路式”车机联控,此次检测在更靠近设计运行时速的前提下,为张呼客专联调联试提供基础保障。

记者了解到,联调联试是指采用高速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的过程。目前,呼铁局的动态检测车为车体构造速度为160公里/时,达不到高铁250公里/时的设计时速。联调联试阶段,将从中国铁路总局调来专门的检测车进行规定时间的联调联试。

“黄医生”即将入蒙

在检测车上,记者了解到一个好消息——为了保障联调联试按时高质完成,呼铁局组成接车组赴北京接“黄医生”(综合检测动车组),开展张呼客专的联调联试工作。

从接车人员现场发来的照片中记者看到,这是一辆外形酷似动车、车体为黄色的列车。赴京接车的随车机械师张浩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本次担当张呼客专综合检测任务的是CRH5J-0501综合检测车,该检测车是在CRH5A型动车组基础上,加装专业检测设备组成,重点对张呼客专各子系统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牵引供电、接触网、远动、通信、信号、客服等系统的性能或功能;验证轨道、道岔、路基、桥梁、隧道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评价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声屏障、分相装置等是否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

为高铁开通做好准备工作

两个小时往返呼和浩特东站至乌兰察布站之间,当日的动态检测工作圆满结束。记者了解到,为高铁开通投入紧张准备工作的,不仅仅是动态检测车上认真的工作人员,夜间仍有工作人员默默工作。为了确保26日的动态检测车安全运行,4月25日22时至26日4时,呼铁局房建部门利用夜间天窗点对呼和浩特东站、卓资东站、旗下营南站、乌兰察布站等张呼客专的20个站台限界进行测量。

4月17日,呼铁局组织召开张呼客专联调联试工作启动会,正式成立张呼客专联调联试指挥部。呼铁局抽调99名精兵强将,全面负责联调联试、动态检测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联调联试和动态检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呼铁局新闻科科长李伟告诉记者,张呼客运是国家铁路网骨架京包、包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速铁路。该线路始于张家口南站,引入呼和浩特东站,全长286.8公里,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境内211.3公里。列车设计速度为250公里/时。全线共设6座车站,分别是:怀安站、兴和北站、乌兰察布站、卓资东站、旗下营南站、呼和浩特东站。于2014年3月27日开工,建设工期4年。

目前,呼和浩特至乌兰察布段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今年开通;乌兰察布至张家口段桥梁工程计划2017年7月完成;轨道工程计划2017年9月完成;2017年底计划基本具备联调联试条件,2018年按期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