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防范措施应前置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7日) 07版

文/南 木 画/沈海涛

4月22日,《北方新报》报道了大风将赛罕区地质局北街老树刮倒、 两辆私家车被砸一事。4月24日,记者从赛罕区绿化办了解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辖区的空心树进行排查、整治。

地质局北街接连发生两次树倒砸车事故,共有4辆车“中招”,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虽然其显而易见的主因是大风作祟,但完全归咎于天灾,怕是忽略了树木本身的问题。从现场照片来看,倒树尽管枝繁叶茂,可树心部分明显腐朽,异于健康树木。病危树木肯定弱不禁风,“偶发”事故就有其必然因素了,不能简单视作不可抗力所导致。这里就涉及到了管理是否到位问题。

事后,园林部门查明是空心树,并开始大排查工作。亡羊补牢犹未晚焉,可业已造成的事故还是令人非常遗憾。多风是首府春季气候特点,管理部门理应有所警惕,将防范措施前置。应时对树木进行体检,排查问题树,采取修剪、加固,甚至彻底移除等手段,以消除安全隐患。管理要跑在事故前面,而不是追着事故跑。这是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善后处理更为积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