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相关】
辽宁舰风雨兼程走过4年半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7日) 09版
辽宁舰(资料图片)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2012年9月入列人民海军,已风雨兼程走过4年半,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辽宁舰是我国第一艘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是在前苏联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瓦良格”号航母的基础上续建和改造而成,于2012年9月25日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

辽宁舰舰长306.4米,舰宽74.4米,最大高度65.9米,飞行甲板面积1.51万平方米,正常排水量54500吨,满载排水量60900吨,最大航速不小于28节,由船体和船舶装置、动力、电力、船舶保障、航空保障以及作战一共六大系统组成。

2012年10月30日,中国海军辽宁舰完成了首次加入海军以来的首次试航,这次试航历时18天,并未搭载舰载机。

2012年11月23日,我军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机首次成功降落航空母舰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受到世界空前关注。

2013年11月26日,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赶赴南海,并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的航行训练。

2014年1月1日,辽宁舰顺利完成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试验和训练返航靠泊青岛某军港。首次组织作战系统综合演示,首次组织了以辽宁舰为核心的编队航行训练。

2014年11月23日,我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起飞拉开帷幕。驾驶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为了这一天,舰载机试飞飞行员们进行了数以千计的低空大速度失速尾旋、模拟着舰等试验,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演练。

2016年8月中旬,在渤海某海域,我国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驶着歼15飞机,在辽宁舰上成功完成了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等考核,并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

2016年12月,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进行实际使用武器演习,并有多型舰艇和数十架飞机参加,在渤海某海空域进行了空对空、空对舰等演练科目。演习中,发射各型导弹数十枚,对预定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

2016年底到2017年初,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20多架,跨越渤海、黄海、东海,从台湾东部海域经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区,累计航行5858海里,实现了航母编队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完成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舰载机战术训练。

(据《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