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购买商品房,网签合同要注意啥?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7日) 15版

《商品房买卖合同》是房产交易双方的重要手续和证明,但许多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并不清楚,《商品房买卖合同》需要网上签约及备案,方能真正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针对购房者关心的这些问题,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办公室相关人员作出解答。

防止一房多卖

《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及备案,是指买卖双方直接登录呼和浩特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系统,在线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通过网签系统将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房屋权利状况和自然状况数据在房管局网签备案系统即时记载的行为。

据介绍,网签备案主要是通过对商品房预售合同的管理,买卖双方登录网签系统即可查看所有的未售房源,从根本上杜绝了捂盘惜售的问题。同时,买卖双方一经在网签系统中录入合同并提交备案后,该套房源信息即变为已售状态,无法另行签订合同,进而防止预售期间“一房多卖”现象发生,及时有效地防止商品房预售中出现的重复抵押现象。这也意味着,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后,商品房买卖合同编号是唯一的,无论是房屋开发企业还是购房者均不可单方变更合同信息。房屋网签后,可登录呼和浩特市房地产信息网,键入相关信息,查询合同备案情况。

网签备案时留意这些问题

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前可在网上查询项目的公示信息,查看是否取得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达成买卖意向后在实施网签备案前,要反复认真核查个人信息方面的内容是否录入有误,合同上的房号是否为自己选定的房屋,价格是否正确等。同时,要认真阅读主合同条款,看是否完全符合双方约定的意向;检查合同附件《补充协议》中,是否含有不合理的减轻或免除本合同中约定应当由出卖人承担的责任,或不合理的加重买受人责任、排除买受人主要权利的内容;合同提交备案后打印的合同文本需经买卖双方签字盖章,买受人还需查看卖方印章主体与合同首页的出卖人主体是否一致。文/蓝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