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2000多家上市公司存货7万亿元 房地产占四成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7日) 15版

记者整理统计数据发现,截至4月25日,有244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存货,合计数额高达7万亿元。其中,有12家公司存货超千亿元。记者发现,在存货过千亿元的公司中,大多是房地产行业或包含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对此,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存货高并非坏事,由于存货中包括土地和已卖房等资产,因此,存货高反而代表公司未来有发展。

数据显示,在可对比的存货数据中,从2014年~2016年这3年里,2440家上市公司的存货处于逐年上升趋势,分别为5.74万亿元、6.53万亿元、7.4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的存货占比逾四成。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有12家上市公司的存货高达千亿元以上,而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就能占据“半壁江山”。

统计数据显示,在房地产行业中, 绿地控股、万科A、 保利地产这三家房产巨头存货分别为4845.33亿元、4673.61亿元、3033.04亿元,瓜分了存货榜第二名至第四名。此外, 华夏幸福和招商蛇口也因存货过千亿元而分别位居第七名和第十二名。

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存货居高问题,有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房地产存货高并不代表公司有问题。由于房地产存货包括在建工程、已完工未结算房产、土地等多种因素,因此,房地产公司有行业特殊性,不能一概而论。

从数据中记者发现,在上述存货达千亿元级别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除招商蛇口2016年的存货比2015年的减少了71.93亿元外,其余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存货皆有上涨。

据上述市场人士分析,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存货高并不代表公司危险,对于知名房地产公司来说,其手中的房子并不愁卖。当然要看其房子建筑的地点和公司知名度等等各种因素来衡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位居存货榜榜首的中国建筑之所以存货高达4942.69亿元,其中,大部分也是来自于房地产业务。此外,记者还发现,除中国建筑外,上述12家存货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同时经营房地产业务。

记者整理统计数据发现,与房地产行业存货增加不同的是,此前被高库存困扰的钢铁行业、纺织服装业、家用电器行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水行业5大行业2016年的存货皆出现下滑。(据《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