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只要我活着就把树种下去”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9日) 09版
老两口过着俭朴的生活,只为那片梭梭林。
图布巴图与老伴融入大自然的生命活力,如同大自然一样蓬勃旺盛、充满生机。
15年来,老两口累计投入100多万元,人工种植梭梭1万多棵,
在他们的精心种植下,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成片成活1000余亩。
图布巴图把生命的年轮,重合在绿色中。
“只要我活着就把树种下去。”他与钢铁般的梭梭结伴守护着家园。
居住在戈壁深处,图布巴图也是个家庭医生。
发挥余热,夕阳无限美。
15年间,图布巴图骑坏了8辆摩托车。
生病后的陶生查干只能协助老伴压井灌水。
观察梭梭长势。
自己改装的沙滩车拉水更方便。
在巴丹吉林沙漠西部边缘,一对花甲老人用一棵棵梭梭,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保护着家乡。

□本报记者 包荭 怀特乌勒斯

摄影报道

朝阳下,夕阳中,一对花甲老人往返于巴丹吉林沙漠西部边缘,植下棵棵绿树。

15年来,这对老人用自己的身影,讲述着一个个绿色的故事,定格出一幅幅春天的画面。

这里曾是郁郁葱葱的梭梭林,上世纪50年代,随着全球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梭梭逐年变少。黄沙肆虐、飞沙走石,沙丘跟着狂风移动,侵蚀着彼岸的家乡——古日乃。

2002年,看着家乡生态环境日益恶劣,古日乃湖水逐渐缩小,时任古日乃苏木党委书记的图布巴图心如刀绞。他申请提前退休,在茫茫戈壁中安营扎寨,拉起了一道10公里长的围栏,围封2000多亩荒漠,拿起镐头,背起铁锹,开始全身心地种树治沙。

成片种植梭梭,是个挑战。“起初几年真是艰苦,严重的干旱让幼苗长不起来,有时勉强长起来的苗树被牲畜偷啃所剩无几,真让人揪心。”图布巴图打开了十几年植树的记忆之门。

再困难,也要种。老两口在戈壁深处过着节俭的生活,拿出家里所有积蓄,买树苗、打井,一趟一趟地拉水浇灌。

为了确保苗木的成活,图布巴图主动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经过多次实验,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种树经”。春天风大,他把梭梭苗泡在水里,风势减弱时抢时间栽种。夏天是梭梭苗补水的季节,考虑到沙漠中的气温高,他就浇3次水。秋冬季要加强对树木的管护,防止牲畜越栏偷啃梭梭苗。为了保证苗木的质量,图布巴图自己培育梭梭苗,他因地制宜,将梭梭树的种植距离相隔10米。

图布巴图与老伴融入大自然的生命活力,如同大自然一样蓬勃旺盛、充满生机。15年来,老两口累计投入100多万元,人工种植梭梭1万多棵,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成片成活的梭梭1000余亩。 

2011年,老伴陶生查干突发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儿女们劝父母回到旗里养老,可老两口放心不下那片林子,又回到古日乃继续种树。

年年植树不断,岁岁育林不止。图布巴图夫妇15年的坚持、努力,带动着周边越来越多的牧民加入到了绿化治沙的队伍中。

图布巴图把生命的年轮,重合在绿色中。“只要我活着就把树种下去。”他与钢铁般的梭梭结伴守护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