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对话人:
加强基础建设 推动转型升级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1日) 05版
锡林浩特市委书记 张锦明
孟都巴雅尔教授为牧民远程解答问题。

锡林浩特市委书记 张锦明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核心提示】

通过实施光纤提速工程,构建起“百兆到户、千兆到楼”的全光纤网络,具备160G通达北京和呼和浩特的互联网出口带宽,互联网城镇覆盖率达94%,牧区覆盖率达68%。

累计建成通信基站539个,移动电话4G用户普及率达75%,各类中心机房达到36个。

行政审批综合管理平台、3D虚拟政务大厅和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及微官网投入使用。

“数字锡林浩特”地理空间框架实现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社保、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领域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为建设“智慧锡林浩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快无线锡林浩特建设,2017年实现苏木镇场4G网络全覆盖,智慧WiFi全城覆盖。

巴依斯古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促进“五化”协同,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深度融合、深层互动,这为我们在新常态下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那么,请问张书记,锡林浩特市是如何推进信息化建设的?

张锦明: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在推进信息化的征程中,持续用功、强力推进,信息化基础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实施光纤提速工程,构建起“百兆到户、千兆到楼”的全光纤网络,具备160G通达北京和呼和浩特的互联网出口带宽,互联网城镇覆盖率达94%,牧区覆盖率达68%。累计建成通信基站539个,移动电话4G用户普及率达75%,各类中心机房达到36个。城区“免费WiFi”工程一期开通,基本覆盖市区人流聚集区域。行政审批综合管理平台、3D虚拟政务大厅和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及微官网投入使用,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覆盖至社区,公安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平台和“草原110联网联防报警系统”实现治安防控新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工作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无死角,“数字锡林浩特”地理空间框架实现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社保、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领域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为建设“智慧锡林浩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巴依斯古楞:通过您的介绍能够了解到,锡林浩特市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确实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居民和牧民群众都享受到了信息化建设的福祉。那么,再请您谈一谈锡林浩特市今后的发展中如何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具体的思路和举措有哪些?

张锦明: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五化”协同的部署要求,以建设“智慧锡林浩特”为主线,以信息融合为抓手,以优政惠民兴业为目的,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加大PPP项目实施力度,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网上锡林浩特,使信息化的支撑作用转化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宽带普及提速工程,2018年实现所有苏木镇场宽带全覆盖,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加快无线锡林浩特建设,2017年实现苏木镇场4G网络全覆盖,智慧WiFi全城覆盖。完成电子政务外网传输网改造,推进政务外网向基层延伸。依托全盟大数据中心,实行平台上移,服务下延工作模式,逐步整合撤并各部门现有自建机房和设备,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数据管理、交换和应用支撑平台,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及大数据产业”项目,整合八大基础数据库,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体系整合,实现部门数据资源通过统一的交换平台整合共享,为医疗、财税、应急、安监、民政、审计、扶贫等领域的信息比对、综合利用提供服务,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积累资源。

推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以发展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应用为重点,促进“五化”深度融合、深层互动。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加快企业生产过程和业务流程信息化改造,推动信息产业与制造业在发展理念、技术产业、生产体系、业务模式全面融合。加快发展“互联网+现代农牧业”,全面推进牛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完善牧区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推动信息进嘎查入牧户,促进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化农牧业转型。推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培育和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 “互联网+物流”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公共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积极申报国家级“智慧城市”项目试点,统筹推进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安监等工程。

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打造可靠的信息安全人才队伍,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公开信息资源,加强网络安全接入、安全防护、安全监测和安全管理,完善重要网络舆情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风险监测、发现、预警、研判及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全市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水平。

加快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提高发展质量与扩大产业规模并重,放开市场空间与增强发展环境竞争力并举,借势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有利政策,充分发挥我市土地、电价等优势,积极引进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技术转移、人才转移,倡导以化带产、以用促业,在优势特色领域构筑产业高地,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产业新结构和新的增长极。

【聚焦科技】

“微”生活让牧区生活更便利

宝力根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牧民苏乙拉图家的牛病了,他通过微信平台联系到了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畜牧系副教授孟都巴雅尔,孟教授通过视频了解到牛的各项体征,确诊了病情,远程进行了用药护理等详细指导,他家的牛好了。苏乙拉图说:“兽医不来家里,通过手机微信就能给牲畜治好病,这在以前想都没想过。”

苏乙拉图所说的“手机微信”就是锡林浩特市今年创办的“锡林浩特市农牧民实用技术微信服务平台”。该平台聘请了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热衷于科普工作、经验丰富的畜牧专家,为锡林浩特地区农牧民在线远程解答。在生产中遇到的牛羊疫病、饲养管理、季节性养牧等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同时专家还能通过远程视频给牲畜看病,及时确诊治疗,克服了牧区地广人稀、入户指导的局限性,深受广大牧民群众的青睐。(张彩虹)

【背景链接】

锡林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锡林郭勒盟盟府所在地,也是距京津冀经济圈最近的草原牧区,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目前,该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具有得天独厚的后发优势。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将信息化作为引领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大力推行信息化建设,优化配置城区各类核心资源,完善信息通讯网络,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平台项目建设。依托大数据建设,加快实施“智慧锡林浩特”,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促进城市管理向网格化、智能化、人性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