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是匆匆还是缓缓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1日) 09版

□金文艺

有首诗里是这样描述时光匆匆的,读来令人震撼,“冬天的阳光,很慈祥,适合老人,也适合我,我坐在窗前,对面,阳光躲在楼后,却在墙上肆意玩弄着影子,我看见刺眼的光,便想抓住影子,却只抓住了自己的白发。”

时光似乎总是太匆匆,就像攥了满把的细沙,尚不及留下点什么,却已穿手滑过。但也有诗表达了另外一种意思。鲍勃·迪伦在《时光慢慢流逝》里写道,“山中的时光静寂缓慢,我们坐在桥畔,在泉水边散步,追寻野生的鱼群,在溪水上漂浮,当你置身尘外,时光静寂流逝……”

世界分主观客观,我想,人这个主体其实从未“真正”地看待过客观世界,因为在与客观世界的耳鬓厮磨中,客体不知不觉总会烙上人的感情印记。

由此观之,时间也就本无所谓长,无所谓短,无所谓匆匆,自然也无所谓缓缓,或急或缓,全来自当事人的一时感怀。

一般的物比人活得要长,百年的树,千年的虫,并不鲜见,随便一粒黄沙,甚至已历上万上亿年,但有一样,人,拥有情感的丰富,生命的精彩,复杂又单纯,深邃却又简单,这是物们比不了的。

因此,烟花绽放的生命,应是世上的主宰;刚柔相济的情感,才是宇宙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