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一季度内蒙古经济开局良好
——2017年第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发布会召开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1日) 01版

□本报记者 王连英 杨帆

4月2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志峰就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全面向好,请您分析一下全面向好体现在哪些方面?

潘志峰:一季度全区经济全面向好,具体体现在:

“两个好于预期”。一季度,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高于年初预期增长目标2.8个百分点;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1.1%,超出预期增长目标5.1个百分点。

“三个高于全国”。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6个百分点;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

“四个由降转增”。一季度,民间及房地产开发投资、进出口总值、工业企业效益和铁路货运量四个方面的相关指标实现了由降到增的趋势性扭转。特别是作为衡量监测经济运行的重要先行指标之一铁路货运量,一季度,全区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4.0%,实现了由上年一季度的同比下降5.5%转为两位数增长。这一先行指标增长趋势的扭转体现出了当前及二季度全区经济仍会保持回升向好的势头。

记者:一季度,我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有哪些因素支撑了服务业的快速增长?

潘志峰:一季度,全区服务业延续了上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支撑服务业快速增长的因素,除了符合产业成长规律外,主要归结为几方面:

政策助力。自治区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服务业发展起到了极大推进作用。

行业给力。一季度,全区旅游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快递业均出现了同比增长两位数的良好发展态势。

多点发力。一是服务业用电量平稳增长。二是投资作为驱动源头,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服务业投资增长24.0%,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9.7%。三是城镇化加速推进,力促服务业提速。2016年全区城镇化率已达6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较高的城镇化率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记者:今年以来全区工业企业效益良好,请您阐述一下效益良好的具体表现。

潘志峰: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工业企业效益良好。具体表现为:

“一快”,就是工业企业的经营流动性在加快。受销售良好的带动,全区工业企业的存货周转在加快。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货周转天数为14.2天,比上年同期加快1.2天。

“两降”,就是“成本在降”和“亏损在降”。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1.3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5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71.1亿元,同比下降30.3%,这是4年来的最大减亏幅度。

“三高”,就是价格高、利润高、收益高。一季度,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2.8%,创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涨幅。利润增速创15年来的新高。■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