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全区214万户农牧户 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1日) 02版

本报4月20日讯 (记者 李文明)记者从4月20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的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全区有214万户农牧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农牧民人均从产业化经营中获得纯收入达到5264元,占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3%。

2016年我区农牧业经济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区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907家,实现销售收入4398.5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增加值1316.8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17%。农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从66件增加到70件。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达到11609元,增长7.7%。农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我区继能源、冶金之后第三大工业支柱产业。

近年来,全区农牧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发展现代农牧业的要求,以及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全力把我区建成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战略,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发展农牧业经济,实现农畜产品持续增产、农牧民持续增收,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起到基础性保障作用,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全区农牧业确立了乳、肉、绒(皮革、皮毛)、粮油、马铃薯(蔬菜、瓜果)、饲草饲料、林下经济7大主导产业,农畜产品综合加工率达到了60.9%。目前,我区有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8家,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83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超2000个,认定名优特农畜产品595个,农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70件。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农牧民与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比重达到81%,其中紧密型达到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