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大聪明”还是“小笨蛋” 得看基因“站”哪边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5日) 15版

无论工作还是学习,人与人之间总是有着差距,而人们往往将这些差距归结于智商的差异。有的人认为,智商是由基因这种先天因素决定的,而另有人认为,智商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后天因素决定的,毕竟勤能补拙。那么,人的智商到底是先天形成还是后天培养的呢?控制智商的因素又有哪些?

智商是先天形成还是后天培养?

对于智商是先天形成还是后天培养的这个问题,其实科学界已经有一些结论。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此前已有研究指出人类75%的智商是由基因决定,而剩余的25%受家庭、朋友、生长环境等后天因素的影响。2015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科学家首次确认人类大脑中两个与智商有关联的特定基因簇,新华网对这两大基因簇进行较为详细的描述,它们分别被称为M1和M3。每个基因簇都是由数百个相互关联的基因组成,这些基因共同对人的认知、记忆、注意力和推理等与智商相关的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参与研究的帝国理工学院神经科学家迈克尔·约翰逊表示,未来有可能通过调节与人类智商有关基因簇来改变人的智商,但目前这只是在理论上具有可行性,也就是说,在未来,通过调节基因可能会使自己变得更聪明。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