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珊瑚世界 神秘多彩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11版
作者:刘先平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追梦珊瑚——献给为保护珊瑚而奋斗的科学家》是被誉为我国“大自然文学之父”的刘先平先生的最新力作。这是一部长达20万字的中国首部描写珊瑚礁科考的纪实文学作品。

该书生动展现了我国科学家们为保护和恢复珊瑚礁生态系统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既有他们长年累月冒着生命危险考察珊瑚的精彩实录,又有繁育、移栽珊瑚的奇思妙想。书中还附有大量精美图片,向读者展示了多彩而神秘的珊瑚世界,同时也展现了我国海疆特别是南海海域丰富的海洋资源。作品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融于一体,热情讴歌了我国科学家们为实现“恢复和繁荣珊瑚礁生态系统”梦想的拼搏精神和探索未知、开拓奋进的科学精神,也从一个侧面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道理。

书中有4大亮点:其一,强调海洋意识。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是我国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该书通过描述海洋的顶级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系统,告诉读者珊瑚世界既是一个五彩斑斓的花园,更是不可限量的天然宝库,守卫它的意义不可限量;其二,呼唤生态道德。该书通篇大力倡导生态道德,唤起大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培养生态道德的自觉性;其三,讴歌奋斗在第一线的科学家,讲好中国故事。作者四下海南,两赴西沙,几乎走遍了所有驻军岛屿,并巧遇珊瑚专家皇甫博士,她的团队是我国珊瑚生态学方面最权威的团队——与大海为伍,劈风斩浪,不畏生死,与珊瑚为伴,为恢复、繁荣珊瑚礁生态系统历尽艰险;其四,强调海疆意识,宣誓南海主权,激发爱国主义感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疆域,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疆。国土是一个民族生存的根本。它不仅意味着富饶的物产,美丽的风光,更有着国防和战略上的意义,是我们的海上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