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写文章是一辈子的能力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11版
作者:张大春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高中梅

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的新书《文章自在》,演绎文章之道,既谈他对文章写作和当前语文教育的看法,也示范各种写作技巧,借此向读者表明:写文章是一辈子的能力。

《文章自在》一书中,张大春收录30多篇例文,示范各种写作技巧,诸如怎样提高写作能力、如何另辟蹊径写命题作文、如何活用典故和写作公式,等等。书中还特别征引了苏洵、鲁迅、胡适、梁实秋等古今名家文章各1篇,进一步阐述文章妙趣、语言美好。让读者明白,唯有以写文章的抱负和期许来锻炼作文,方可体会文章的乐趣,也才能培养一种随身携带的能力。

张大春对“作作文”进行了“严厉批判”,他的意思就是要“写文章,不搞作文”。一方面,写文章本来和写作文在本质上就有差异。另一方面,他希望自己的文章有说得出道理的美学。他在每一篇引文里面都在说明写作是怎么一回事,但在例文里不说。只要读者从头到尾读一篇,就等于体会了一遍写作的技术。他始终相信熟练理解比死记硬背更重要,这种熟练会转化成一种组织文字的能力,变成下笔的能力。

张大春还是对如何写好作文下了很多心血。写作文虽有遣词造句的基本门槛,但门槛之上,很大程度上则取决于作文本人对题意的理解,对自身经验的有机整合。在他的“惯用语+生命经验+掌故传闻=成文”基本作文框架中,“生命经验”权重占三分之一,足见其对作文本人“破题立意”的高度看重。立意要求锲入个人的“生命经验”,这其实也是区分同一命题文章不致人云亦云的关键所在。

张大春对写作文的建议是,尽可能写简单,少用形容词、副词,多用动词。现在的孩子们“脑子里动词太少”。这一问题的出现,原因不在于孩子缺乏想象力,而是他们没有时间没有条件去参与更多生活体验。他还建议,标题“离题”以增加悬念,结尾“离题”以增添意味;开篇设问,由一个问题引出另一个问题;文末勾回一笔,串联散珠;文末荡开一笔,增添意味。同时,他也认为,今天我们说人不会写文章,文章不好看,说穿了就是不会做人。不会做什么样的人呢?张大春的回答是:千万别以为答案是不会做好人,应该说今天的人不会写文章,全是因为我们不会做有趣的人。

读完全书,感觉张大春极具古代文人的风范,有文以载道的入世,也有著文章以自娱的出世;有引经据典议论古今的豪情壮怀,也有流连诗书赏玩文字的幽情雅趣。就如张大春说的,写文章还是要靠练习和悟性,但不应以考试为目的,也不应以成为文学家为目的。文章是表达自己的方式,是语文修养,是一种沟通管道,好文章能让我们对人世的理解超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