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并非缺什么 就想吃什么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16版

□宫雪

“嘴巴馋什么就是肚子里需要什么”,这种观念在民间很普遍。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这个说法没什么道理。

口渴了,想找水喝。看起来好像是这样,渴了可不是因为身体内需要补充水分吗?然而,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吃得太辣或者太咸,都会刺激渴觉中枢而引起渴觉,也有可能是由于糖尿病、干燥综合征引起的,不一定是因为体内需要水。

还有人说,想吃肉是因为体内缺乏氨基酸或铁等矿物质,理由是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也含不少铁。可是,很多男士依照一直以来的习惯,无论何时都爱吃肉,他们体内其实并不缺乏氨基酸和铁,只是真的“嘴馋”了。还有说想吃甜食是胰岛素缺乏,同样,对于一直嗜甜的人,即使已经吃饱了别的食物,对甜食还是没有抵抗力。

动物的摄食反射属于“非条件本能反射”,通常与个体的生理状况有关,所以动物的确是“身体内缺什么就想吃什么”,但人类并非如此,人类的进食欲与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密切相关,摄食中枢在边缘系统,在非极端状况下,受心理状态影响更胜过生理状况——所以说人类“身体内缺什么就想吃什么”是不正确的。

如果不化验一下,医生也不知道你体内缺什么,更何况就拿一些食物偏好就想知道体内缺什么,怎么可能!况且,人类的进食欲受心理状态影响更胜过生理状况。在压力大和不开心的时候,往往喜欢吃点甜味的食物来得到满足。聪明的人体知道,甜食能刺激大脑分泌更多血清素,缓解不良的情绪。不过,甜食吃多了危害着实不少,因此尽量不要用这种方式来调节情绪。

其实人们最爱吃的就是甜食、糖,但是实际上身体并不缺少糖;高血脂高血压的人特别喜欢吃肥腻食物、高盐食物,实际上身体里这些都过剩了。多年临床营养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你平时均衡的摄入各种食物,就会很少有欲望会单独想吃某种食物,尤其是垃圾食品,胃口得到了满足的话,它也拒绝那些不健康的食物。

日常配制合理的饮食就是要选择健康的烹饪方法和多样化的食物,使所含营养素齐全,比例适当,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要粗细搭配、荤素搭配、酸碱搭配。再爱吃的食物,如果不健康也要弃之,不能给自己找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