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当归黄芪泡酒 缓解类风湿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16版

读者谭先生咨询:我父亲多年前患有类风湿关节炎,每次犯病时,手腕关节疼痛难忍。前段时间,我听人说了一个方子:取当归150克、黄芪500克、防风150克、木瓜150克、白酒4000毫升。各种中药切制后置于容器中,加入白酒,每日搅拌2次,7日后隔日搅拌1次,浸泡30日后,纱布过滤即可饮用,每日2次,每次饮用30~50毫升。请教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专家解读:本方中当归能补血,黄芪补气,防风固表,木瓜利湿且舒筋活络,一起调制药酒,可以治疗气血亏虚导致的关节游走性疼痛,也就是中医说的“风痹”。从中医角度来说,外感风邪和血虚皆易生风,此方中黄芪比当归多3倍用量,充分体现了“补气生血”的原理,血行风自灭,另外气血健运,表固之后,邪风自然不易扰动,这是治本;防风、木瓜则是针对病症治疗已有的怕风寒,经络不通,这是治标。因此,此方标本兼治,泡成药酒,酒性热驱寒,也有通经活络的作用,所以该药酒方对此类病人非常合适。

但需要注意,如果是关节炎活动期,关节红肿热痛的病人不宜服用,因为此药酒性热,不利于关节痛的好转。酒多伤身,用量上可按季节有所区别,冬季每天30~50毫升,夏季最多10毫升,春秋20毫升。患有肝肾胃病、皮肤病、痛风的患者及孕妇儿童禁止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