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中国发现的最大恐龙化石骨架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02版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1985年出土的距今 1.2 亿年的 “查干诺尔恐龙”,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大恐龙化石骨架。装架后体长22.4米,背高7米,抬头高12米。

[简介]

1985年,自治区政府在锡林郭勒盟查干诺尔建设一个大化工厂,在建设工地上,人们发现了一副恐龙化石骨架。内蒙古博物馆当即派人进行发掘采集。这条恐龙全身骨骼的70%均保存良好。经鉴定,是一条生活在白垩纪早期的蜥脚类恐龙,称为查干诺尔龙,装架后它身长22.4米,肩背部高7米,胸阔3.3米,抬起头来有12米高。如此巨大的蜥脚类恐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它的头比其他蜥脚类龙要大得多;腰带(骨盆)上的肠骨、耻骨与坐骨愈合紧密;大腿骨长达1.8米,上面有许多凹穴,使肌肉附着十分有力。它的肩胛骨长达1.5米,显得细长,这在其他蜥脚类恐龙也是很少见的。这些结构说明,查干诺尔龙的行动并不迟缓和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