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奋力实现塞上江南新崛起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02版

■上接第1版 鼠标一点行销天下”的新要求,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增加绿色特色优质农畜产品有效供给,积极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业和农村电商产业,举办好全国农村电商高峰论坛,让巴彦淖尔农畜产品畅行天下,让绿色资源变为老百姓的滚滚财源,努力在现代农牧业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出经验、做出示范。抓好工业企业运行调度,认真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和税费负担,实施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及时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扎实提高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亮点,重点在推进旅游业发展上用劲发力,认真贯彻全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及时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实施“旅游+”战略,围绕“八百里河套,塞上水乡,田园风光”核心主题,努力打造塞上水城、塞上明珠、塞上威尼斯,力争把我市建成中国西部最美、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坚持不懈夯实发展基础。严格落实自治区党代会关于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七大网络体系的要求,切实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加大临河中心城区和双河新区建设力度,建设草原水城、塞上绿城、河套文化名城。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成果,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长效机制。紧紧盯住“七网”建设,科学编制“七网”规划,全力配合推进呼包银高铁建设,积极争取临河、乌拉特后旗铁路物流专用线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临甘一级公路、黄河堤防公路(酒庄段)升级拓宽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筹建乌前旗、乌后旗、磴口县通用机场,力争乌后旗、磴口县机场开工建设。积极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投资1.1亿元实施农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继续实施好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等项目,清淤整治湖泊湿地和各级农田排水渠沟,努力打造“两河相依、百湖相伴、千渠相通、河湖相连”的水网体系,争当全区水利网建设的排头兵。

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政绩,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民生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三到村三到户”要求,年内争取剩余的1417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个区级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全力实施百姓安居工程,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回迁房5000套,实施平房区就地改造59.5万平方米,对中心城区60万平方米、65个小区、132栋楼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同时加大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工作力度,切实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扎扎实实抓好教育、卫生、就业、城乡居民增收等民生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民族团结等工作,巩固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

坚定不移加强生态建设。守住生态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巩固和提高河套平原绿化、乌兰布和沙漠和乌拉特草原治理成果,突出抓好“森林机场”、主要通道、城镇园林等重点区域绿化,年内完成林业生态建设90万亩、城镇园林绿化2.5万亩。启动乌梁素海立法保护,推动综合治理规划尽快获得国家批复。对全市101个水面面积100亩以上的湖泊进行建档立卡,有计划分步启动恢复保护工作,年内恢复湿地5万亩。全面落实“河长制”,解决好河湖管理突出问题,维护河湖生态功能。实施“净水净空净土”行动,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让巴彦淖尔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集中精力推动“绿色崛起、赛过江南”。认真落实李纪恒书记调研巴彦淖尔时提出的“绿色崛起、赛过江南”的战略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实地考察、专题研讨、高峰论坛等工作,明确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思路、关键重点和重要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把“绿色崛起、赛过江南”作为奋斗目标正式写入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人心力量。下一步将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在绿色崛起、赛过江南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建立激励、容错机制,完善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为敢于担当的同志担当、敢于负责的同志负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努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