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推动中俄毗邻地方经贸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03版

4月19日至23日,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孙炜东率领自治区商务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联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以下简称克区)、伊尔库茨克州(以下简称伊州),参加“第十四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召开内蒙古投资合作企业座谈会并与当地使领馆、地方政府及部门举行工作会谈和对接。

俄罗斯联邦是内蒙古企业“走出去”投资和开展承包工程、外派劳务的主要国别之一。内蒙古企业在俄罗斯投资地区相对集中,克区和伊州以其更为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更加开放、宽松的投资环境,赢得了我区贸易投资企业的青睐,与我区开展经贸合作的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和空间巨大。“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作为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经济论坛之一,受到俄联邦政府的支持。本届论坛就各国各方与俄罗斯互利合作的前景进行了讨论,并推介克区投资可行性。

在克区,孙炜东厅长率领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政府、商务主管部门与中西伯利亚地区工商会副主席普罗霍罗夫、克市政府第一副市长伊格纳坚科及社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查普林、对外联系局局长法拉列耶夫、边疆区州长托拉贡斯基举行了3场工作会谈。克区政府认为,内蒙古的产业优势契合克区的发展需要,要把两地之间良好的关系转化为企业间的项目合作,通过政府和企业各层面的努力,推动取得实质成果。孙炜东厅长建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内蒙古与克区要重点加强和推动以下领域交流合作:一是建立定期会晤机制;二是加强农业领域合作;三是推进木材深加工领域合作;四是加大劳务用工方面的协作;五是互派团组参加对方举办的经贸展洽活动。

在伊州,孙炜东厅长一行与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曹云龙总领事进行了深入会谈,全面介绍了自治区的产业优势、开放形势及国家级新区筹建等情况。曹云龙总领事充分肯定了内蒙古与领区范围内各俄罗斯联盟主体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的投资合作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代表团一行还参访了当地贝加尔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