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中国梦·我的梦
——记拉脱维亚“汉语桥”比赛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04版

□新华社记者 郭群 李德萍

“我是维泽梅大学大一的学生……我以前最大的梦想是去纽约看美国的建筑,但是学习中文后,我了解到了真实的中国,中国是一个富饶美丽、充满机会和惊喜的国家,中国梦也成为我的梦想之一。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拉脱维亚姑娘安内亚在“汉语桥”比赛上努力用汉语描述她的中国梦。

拉脱维亚“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预选赛25日在拉脱维亚大学小礼堂举行,比赛主题为“梦想点亮未来”。

70岁的玛格丽特是这次“汉语桥”比赛中年纪最长的一位参赛者,她也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梦。

“我来自叶尔加瓦市,是一名退休人员。我家共有15口人,有5个孙子孙女,我是一个幸福的奶奶和姥姥,目前在和女儿一起学习汉语,十分快乐,”她说,“中国有句谚语‘不怕慢,就怕站’,我特别喜欢,我会一直坚持学习汉语。我去过中国的桂林,中国太美丽了,去一趟远远不够,我以后会经常去中国。”

演讲结束后是才艺表演环节,玛格丽特演唱了自己创作的中文歌曲《小猫和小狗》。她说,自己的孙子孙女都特别喜欢这首歌,并且已经学会演唱。

参赛者阿格涅赛打动评委和来宾的,是她亲手制作的一道“走心”的汉字甜点。一块大木砧板上,左右两边的装饰是中拉两国国名,中间摆满了花式点心。

在现场,阿格涅赛制作最后一道工序——把一面面用面粉烤制的小旗子插在点心上,小旗子上是用巧克力写就的汉字“友谊”。阿格涅赛说,自己的汉字点心就像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

本次“汉语桥”大学生比赛由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主办,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拉脱维亚8所高校协办。比赛分大学成人组初、中、高级3个组别。参赛人员主要是大学生,也有来自社会上的汉语学习者。高级组第一名将代表拉脱维亚前往中国,参加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比赛。

26日,拉脱维亚将举行中小学组比赛。其中,小学组分初级、中级两个级别,中学组分初、中、高3个级别。

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选手通过自我介绍、讲中国故事等展示其汉语水平,还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才艺表演,包括唱歌、跳舞、剪纸和厨艺等。

据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比赛有3个特点:参赛选手人数创历史新高,达70人,中国语言文化在拉脱维亚日益普及;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创历史新高,最小的7岁多,最大的70多岁,中国语言文化老少咸宜;参赛选手少年儿童居多,中国语言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当地少年儿童喜爱。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在赛前致辞时表示,作为影响日广、名声日盛的汉语推广品牌项目,“汉语桥”活动已在拉脱维亚连续开展了14年。通过“汉语桥”比赛,数百名拉脱维亚学子不但提高了中文水平,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而且实现了赴华学习、开阔视野、迈向卓越的梦想。

拉脱维亚大学副校长兼孔子学院理事长亚尼斯·伊克斯滕斯认为,“汉语桥”比赛是一个通过轻松有趣氛围促进学习中文与中国文化的良好渠道,也是锻炼未来中文专业人才能力的渠道。

“‘汉语桥’参赛选手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参赛本身就是一个巨大成就,这表明汉语对你们来说已经不是复杂的、看不懂的方块汉字,而是一种智慧与知识的来源,”他对参赛选手们说。

(新华社里加4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