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彦淖尔文化旅游“百字决”

  为了便于记忆与传播,“百字诀”用通俗实用的100个字体现了巴彦淖尔十大文化体系及旅游资源,即:河套文化、乌拉特草原文化、阴山岩画文化、长城古城边塞文化、西口移民文化、北方水乡农耕文化、沙漠文化、特色美食文化、北方河湖文化、草原丝路商业文化等。



巴彦淖尔,生来富饶(1)。

“百湖”“千渠”(2),“水城”俊俏(3)。

“狼山”“大漠”,丰美花草(4);

“乌拉山”上,“翠石”自豪(5)。

“塞北江南”(6),草原“玛瑙”(7);

“岩画”奇石,“长城”揽腰(8)。

秦汉拓土,“朔方”骄傲(9)。

“匈奴”发祥(10),“鲜卑”弄潮(11);

乌拉特部,心灵手“巧”(12)。

“参天”“丝路”,“西口”目标(13)。

驼羊之都(14),瓜果香飘(15);

“天鹅”故乡,“鸿雁”歌谣(16),天赋河套(17)。

  ■注释

  (1)生来富饶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明清以来称“黄河百害,唯富一套”,主要指河套平原(含宁夏平原);“生来”特指河套地区与生俱来的富裕之地、美好地方,从蒙古语地名可以体会到。

  (2)“百湖”“千渠”

  “百湖”特指湖泊多、渠多。河套地区“湖”“海”众多,历史上湖泊超过300多个,最著名的是乌梁素海,蒙古语的“海”即汉语的“湖”。“千渠”指河套地区人工渠众多,这里有亚洲最大的一首制灌溉渠,总干渠、干渠、支渠、毛渠、退水渠等“成千上万”条,处处风景处处情。

  (3)“水城”俊俏

  特指巴彦淖尔已经建成著名的“草原水城”,成为河湖渠文化的集中代表。俊俏,这里指美丽、好看。

  (4)“狼山”“大漠”,丰美花草

  “狼山”是阴山山脉的最西端,位于巴彦淖尔境内,历史悠久,《辞海》称,历史上著名的“狼居胥山”可能就是“狼山”;“大漠”指乌兰布和沙漠,“乌兰布和”汉语意为红色公牛,我国著名的大沙漠。本句寓意巴彦淖尔地区的平原、草原、沙漠与山区旅游资源丰富。

  (5)“乌拉山”上,“翠石”自豪

  “乌拉山”蒙古语称“穆尼乌拉”(《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9年第六版,彩图版,2396页),位于阴山山脉西段南支、包头昆都仑河以西、乌拉特前旗境内。“翠石”自豪,指“佘太翠”玉石,也泛指“乌拉山上的大桦背翠绿森林景观”。

  (6)“塞北江南”,草原“玛瑙”

  “塞北江南”,特指河套平原,按照《绥远通志稿》称绥远地区“地处边荒,宿称塞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绥远通志稿》第一册卷一至卷八,第1页)。塞外即塞北,历史上将明代长城沿线称为“塞上”,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包括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等地都是“塞外、塞北”地区。

  草原“玛瑙”,指乌拉特草原有奇石玛瑙湖,泛指乌拉特草原的珍贵草原文化,“玛瑙”也有极致草原之意。

  (7)“岩画”奇石,“长城”揽腰

  特指巴彦淖尔地区的阴山岩画、戈壁奇石与赵长城、秦汉长城、西夏长城及鸡鹿塞、高阙塞等边塞文化旅游资源。

  (8) 秦汉拓土,“朔方”骄傲

  特指秦汉移民到河套地区垦荒、戍边的历史文化,建立“朔方城”“朔方郡”。“公元211年,秦移民至北河、渝中3万家”(人民交通出版社,《内蒙古古代道路交通史》,1997年5月第1版,277页)。《辞海》记载:西汉元朔2年(公元127年)置朔方郡,位于河套西及后套地区,东汉移至磴口县。(《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9年第六版,彩图版,2125页)。汉代同期,“募民徙朔方十万口”,“徙民朔方70余万口”(《史记-平准书》卷30,第1425页)。

  (9) “匈奴”发祥

  乌拉特草原、河套地区的阴山南北,历史上是匈奴民族的重要发祥地、驻牧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就是秦汉时期建立在巴彦淖尔地区及漠北地区的“匈奴国”。《辞海》记载,匈奴在战国时期活动于燕、赵、秦以北地区。汉代南匈奴居朔方、五原、云中等郡(《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9年第六版,彩图版,2572页)。

  (10)“鲜卑”弄潮

  巴彦淖尔地区是鲜卑族入主中原的重要通道和桥梁,也是鲜卑族追赶潮流的弄潮之地。鲜卑族南迁,于公元386年建立北魏王朝,后迁都平城(大同)、洛阳(河南),复兴北魏王朝。

  (11)乌拉特部,心灵手“巧”

  “乌拉特”汉语意为“能工巧匠”,本句意为乌拉特部落创造了灿烂的草原文化、蒙古族文化。乌拉特部落是蒙古诸部之一,是元太祖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萨尔的十五世孙布尔海的嫡系后裔。乌拉特在史籍又有乌喇特、乌拉忒、吴喇忒、吴拉忒等不同译称,顺治六年(1649年)秋,乌拉特三旗由呼伦贝尔起程,于顺治九年(1652年)抵达河套北、阴山、狼山、乌拉山(木纳山)之间,即乌拉特草原。

  (12)“参天”“丝路”,“西口”通道

  “参天”即唐太宗时期漠北少数民族首领见唐太宗的“参天可汗道”。《新唐书》记载:“参天可汗道”从今天的蒙古国地区(漠北)到达巴彦淖尔地区(漠南)的一条大通道,“是内蒙古道路交通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由漠南至漠北地区的第一条驿路(人民交通出版社,《内蒙古古代道路交通史》,1997年5月第1版,80~81页)。

  “丝路”指河套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水旱商业经济大通道,目前也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旱路从中原(关中地区)到草原、从北京到新疆,水路从山西到宁夏(特别是元代水驿主要线路);“西口”,历史上的河套地区是陕西、山西、河北、甘肃、宁夏等地的农民“走西口”“下草地”的主要目的地及通道。

  《内蒙古古代道路交通史》记载:1263年,忽必烈在河套地区的黄河段从东胜州(今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至西夏中兴路(今银川市)设“水驿”7站,使河套地区成为“国家交通”要道(人民交通出版社,《内蒙古古代道路交通史》,1997年5月第1版,313页)。

  (13)驼羊之都

  巴彦淖尔是“中国羊产业之都”,羊的存栏量和出栏量、山羊绒产量、羊肉产量等在全国位居第一,也是“戈壁红驼的故乡”,可以誉为“驼羊之都”。

  (14)瓜果香飘

  河套地区的西瓜、华莱士、蜜瓜、灯笼红小瓜、苹果梨、枸杞等独树一帜,闻名天下。

  (15)“天鹅”故乡,“鸿雁”歌谣

  乌梁素海是“中国疣鼻天鹅之乡”,2011年,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乌拉特前旗“中国疣鼻天鹅之乡”称号。《鸿雁》民歌诞生于乌拉特草原,唱出了各民族团结、和谐、幸福的生活。本句泛指巴彦淖尔民歌繁荣。

  (16)天赋河套

  巴彦淖尔市的区域公共品牌述语,体现了原生态黄河、草原、大漠的天然、绿色的地理风貌和特色物产。

  文/宋和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聚焦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资讯汇
   第05版:关注
   第06版:关注
   第07版:看文化
   第08版:秀视界
巴彦淖尔文化旅游“百字决”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