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寻秋韵赏秋色享秋乐

  文/杜 磊 图/刘 立

  唯有辽阔草原,才有千里风景。国庆黄金周期间,锡林郭勒草原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10月1~5日,“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自驾嘉年华”旅游宣传活动举行。活动中,来自周边省市的200余辆自驾车一路高歌,共赏草原壮美秋景。

  突破局限打造品牌

  10月1日,来自京津冀、东三省等地的200余辆自驾车、400多名车友在锡林浩特市集结完毕。10月2日上午,“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自驾嘉年华”在锡林浩特市马都商业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发车仪式,为这次前来草原自驾的游客开启了一段极具特色的草原人文、地域美景之旅。

  本次活动由锡林郭勒盟旅游发展委员会、锡林浩特市政府、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正蓝旗政府、多伦县政府、元上都文化遗产管理局共同主办,爱自驾网承办。锡林郭勒盟旅发委主任乌日图那顺表示,“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自驾嘉年华”旅游宣传活动,力求突破以往草原自驾旅游季节单一的局限,把草原旅游由旺季堆积拥堵向反季节旅游、四季旅游的休闲度假方向推进,以夏季为主的旅游主体,前向“五一”延伸,后向“十一”拓展,丰富草原旅游的内容,探索多样化的草原自驾游形式,打造“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自驾嘉年华”品牌,进一步提升锡林郭勒草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品尝美食观赏美景

  发车仪式之后,自驾车辆前往贝子庙景区额尔敦十三敖包,参加了祭敖包仪式。

  随后,自驾车友赶往此次自驾嘉年华活动的第二站——西乌珠穆沁旗,沿路风景让人心旷神怡,静静觅食的牛羊,一望无际的乌珠穆沁草原,像一处世外桃源。

  在为期两天的西乌珠穆沁旗游览体验活动中,大家先后参观了乌兰五台、白桦林及遥鲁海日罕山景区。在如童话般的白桦林景区,白的树干、金的叶片,让游客沉醉其中,流连忘返,纷纷拿出相机,拍、拍、拍,家人合照,个性自拍,记录在锡林郭勒最美的时刻。在蒙古汗城,车友们欣赏了乌兰牧骑的精彩歌舞表演,观看和体验了草原那达慕等极具蒙古族特色和文化的演出和赛事。通过零距离接触和体验,自驾车友感受了原汁原味的蒙古族文化和草原独有的特色、欣赏了草原深秋最美的风景、品尝了草原原生态的民族美食。

  蒙元文化博大精深

  此次自驾嘉年华活动不仅是一次赏景之旅和体验之旅,同时也是一次学习之旅。10月4日上午,自驾车队抵达正蓝旗的元上都遗址博物馆进行参观。元上都遗址博物馆是游牧民族文化精髓的提炼,是蒙元文化的历史缩影。跟随解说员的讲解,车友们参观了大量的史料图片、实物陈设,饱享了一顿丰盛的历史、自然和文化盛宴。参观途中,大家用最简单、最朴实的镜头语言展现锡林郭勒盟浓厚的文化底蕴、特有的旅游资源和淳朴的民俗风情。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先生表示,这次自驾之旅不仅看到了秋季草原色彩缤纷、层林尽染的别样美丽,还游览了元上都遗址博物馆,加深了对蒙元历史文化的了解。

  多伦作为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在游览线路和行程上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车友们欣赏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参观了享誉中外的藏传佛教圣地汇宗寺,了解了汇宗寺当年的盛况和康熙会盟的历史典故。随后,浩浩荡荡的车队驶向多伦湖。驾驶着爱车,穿梭于湖光山色之间,享受难得的恬静和惬意,一路驶向诗和远方。

  一路走来,让众多车友颇为感慨的是,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的秋天,景致格外分明。秋季大地换上了金色的外衣,开车沿着G207前行,青黄相间的色块,铺天盖地的美景定能俘获你的视觉。

  观光体验完美融合

  今年5月,锡林郭勒盟推出主打精品旅游线路——“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全长600多公里,贯穿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正蓝旗、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等旅游资源富集区。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不仅景色宜人,同时也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积淀。

  锡林郭勒盟旅发委副主任格日勒图表示,锡林郭勒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对于身处京津冀地区的游客而言,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是一条近在咫尺的草原观光旅游路线。为了吸引京津冀地区的自驾游客,进一步促进京津冀自驾客源市场的发掘和培育,锡林郭勒盟旅发委专门为参加此次嘉年华活动的自驾游客举办了小型那达慕大会和祭敖包仪式等最具蒙古族特色的活动,不仅让游客领略壮丽的自然风光、感受辽阔草原的金秋美景,同时也让游客亲身参与到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游戏互动中,真正做到观光之旅和体验之旅的完美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聚焦
   第03版:聚焦
   第04版:资讯汇
   第05版:关注
   第06版:情报站
   第07版:看文化
   第08版:秀视界
穿越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寻秋韵赏秋色享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