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全区金融行业支付体系高效稳定运行

  本报11月24日讯  (记者  王冠静)11月23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支付为民 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区金融行业支付体系运行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支付体系高效稳定运行,共处理业务8.4亿笔,金额47.9万亿元,处理金额达同期GDP的33倍,有力保障了社会资金安全运转。近年来,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秉承“支付为民”“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坚持支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初心不动摇,组织全区金融机构统筹推进支付服务普惠进程,让支付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支付服务民生效能日益彰显。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以“云闪付+助农金融服务点”等服务方式,持续优化农牧区支付服务供给,保障农村牧区支付服务覆盖率,在全区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多元化的移动支付服务体系,移动支付应用场景广泛覆盖交通、医疗、购物、餐饮等便民消费领域,助农金融服务点村级行政区覆盖率99.82%,极大便利了城乡居民的日常支付。

  老年人支付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出台暖心、贴心的适老支付服务政策,满足老年人支付服务需求。目前,全区近九成银行网点助老设备齐全,建立了老年人“绿色通道”,16家全国性银行、2家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推出了老年版手机银行。

  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取得成效。今年以来,7月至10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5次政策落实情况摸底督导。全区各级人民银行共对133家银行708个网点开展督导和实地走访。据统计,辖内124家银行提前启动了降费工作,已减免各类支付手续费累计9900万元。全区涉及相关业务的190家银行、29家支付机构已于9月30日全部正式落地执行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降费政策实施首月,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约1500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1万个。

  进一步深化风险防控。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深入开展涉赌涉诈资金链治理工作,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综合治理机制,完善警银快速响应机制,结合断卡行动开展“一人多卡”、睡眠卡清理整治,做好涉案账户倒查和分析,强化技防体系建设,提升打防质效。今年以来,累计排查1.8亿户银行存量账户,对其中17万户银行账户采取管控措施,在公安查冻扣前主动拦截交易2000余笔,涉及金额1600余万元,对非法买卖账户的70余个单位和个人实施金融惩戒。

  为了助力营商环境的改善,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统筹银行账户服务优化和风险防控。截至10月末,全区已签约银行代办网点1200余个,覆盖全区12个盟市,通过代办网点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2万余张、开立银行账户6700余户。

  下一步,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将持续关注减费让利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和效果,深化银行账户风险防控和服务优化工作的统筹推进,严厉打击支付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社会资金流转畅通,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