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力达瓦旗:产业扶贫壮筋骨

  □本报记者  李玉琢

  村委会西侧院子里新辟出来的一块空地上,摆放着一排排木耳菌袋。透过外面包裹着的塑料薄膜,隐约可见黑木耳正破“土”而出。这10万袋木耳,寄托着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登特科办事处郭尼村2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今年春季,莫旗民族宗教事务局出资给郭尼村购买了10万袋木耳段。村里决定,用养殖木耳扶持村里24户贫困户。

  村党支部书记兰玉印说,这些木耳由村集体经营,所得收益继续扩大种植,为贫困户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出工出劳,每天就有150元的收入。

  作为国贫旗,莫旗贫困户有4909户、12134人,今年计划脱贫4580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莫旗将全旗50%以上的贫困人口列为产业脱贫对象,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扶贫规划,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帮助贫困户拔穷根。

  在发展种养殖业方面,莫旗设立440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对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给予补贴。种植菇娘、黄烟、中草药和养殖土鸡、大鹅、基础母羊、生猪的贫困户都可得到补贴,每个贫困户最高可补贴6000元。今年共为实施特色种养殖的4500贫困户补助资金2200万元,并为贫困户发展种养殖提供技术、政策等支持。

  莫旗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通过双向入股进行利益联结,建立起农企利益共同体,采取按股分红和利益二次分配方式,让农民分享到加工和流通环节的利润。今年莫旗共为龙头企业投入700万元,将带动231户贫困户实现每户增收3千元。

  汉古尔河镇的大鹅养殖远近闻名。千羽大鹅养殖孵化合作社的出现,使这里的大鹅养殖走上规模化之路。

  理事长王林辉介绍,贫困户养鹅旗里有补贴,合作社提供鹅雏、技术和产品收购等方面的保障,今年就带动140户贫困户养殖大鹅。合作社37名员工中,有16人是附近村里的贫困户。

  在尼尔基镇博克图村村委会院落内,75千瓦的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这座电站今年5月开工,6月5日通过旗电业局验收。村党支部书记刘子玉说,电站每天可以发电400度,每年8万元左右的纯收入,都用于帮扶37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莫旗利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还为杜拉尔乡查哈阳村、后沃尔奇村每村投资70万元,分别建设了62.3千瓦光伏村级电站,项目已建成运行,共带动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目前,西瓦尔图镇兴隆村、塔温敖宝镇塔温敖宝村,红彦镇红彦村、团结村、新哈力浅村、松木哨村正在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达370万元,将为945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千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旅游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教育
莫力达瓦旗:产业扶贫壮筋骨
紫花苜蓿获两块金字招牌
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草原花海 百里长廊
包头稀土高新区“片长制”管理无死角
筹资31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
农家小店牵手电商
“智慧阿镇”APP暖民心
“野孩子”成长记
农民武永在拿出20多万元绿化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