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杰精神照亮阿荣旗

    □于雪梅 王建庭 李玉琢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的消息,让远在祖国北疆的阿荣旗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群情振奋。

    人们大多知道王杰出生于山东省金乡县,阿荣旗作为王杰的第二故乡却并不为人们所熟知。母亲河阿伦河世代流淌,王杰精神犹如红色基因,已深植于阿荣旗人民的血脉之中。

    1958年,王杰在山东省金乡县一中读书时,他的父亲王儒堂举家投亲从山东迁往阿荣旗那吉屯农场。后来,王杰的未婚妻赵英玲为了照顾他的父母弟妹,也从山东来到阿荣旗与王杰的家人一起生活。

    为了工作,王杰曾两次推迟婚期。部队先后给了他5次探亲的机会,前4次他都把机会让给了战友。最后一次是连长把车票都买好了,他才回到阿荣旗探望父母。

    那是1965年4月,这也是王杰与家人的最后一面。这一别,竟成永诀。王杰牺牲后,他的两个妹妹分别改名为王爱军、王爱武,并参军入伍去完成英雄未竟的事业。

    冬日里的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大河湾农场第十管理区祥和而安宁。王杰的两个弟弟王勇、王志就生活在这里。

    在王勇的记忆中,哥哥王杰的印象模糊又清晰:毕竟当时只有11岁,时光褪去了王勇孩童时的记忆;但说起哥哥舍身救人的壮举,王勇连连说,牺牲他一个人能救出那么多人,是值得的!

    作为农场退休职工,王勇和老伴两个人的退休金加起来4000多元。两个孩子各自成家,就住在前院。农场领导介绍,王勇、王志两兄弟家境算是农场的中等户。旗里的领导也时常来看望、慰问他们。妻贤子孝,王勇在这里安度着自己的晚年。

    王杰的未婚妻赵英玲,在王杰牺牲后没有再回山东老家,而是选择留在了王杰的第二故乡。每年的7月14日王杰牺牲日,她都会带着23朵玫瑰来到王杰纪念馆缅怀王杰,王杰塑像前的那个花瓶每年都要更换一次绢花。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后,阿荣旗再次掀起了学习王杰精神的热潮。

    2017年12月27日,阿荣旗委召开常委会议,安排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第71集团军及王杰生前所在连队指示精神。

    旗委要求,全旗干部群众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挥优良革命传统,切实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三不伸手”的王杰精神赋予时代意义。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弘扬王杰精神融入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通过大力弘扬王杰精神,激励和鼓舞全旗各族人民同频共振、砥砺奋进,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在英雄王杰的第二故乡,王杰精神在阿荣旗已落地生根,激励着全旗人民沿着英雄的足迹,奋力拼搏,砥砺前行。

    在阿荣旗,有一所以英雄王杰命名的学校。1966年,那吉屯农场将该场中心校更名为王杰小学。这所小学2012年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

    在王杰小学,全校学生每周每班都有一节课是讲王杰的故事,唱歌颂王杰的歌。课间,学校广播循环播出《王杰的枪我们扛》等红色歌曲。2008年,王杰小学创编了校本教材《王杰是咱好榜样》。校本教材不断修订,现在使用的已是第三版。

    在学校的王杰事迹展览室,学校大队辅导员朱丽丽说:“王杰小学每年都与旗内驻旗军警部队共同组织王杰精神宣讲活动,全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也经常组织人员到学校参观学习。”

    王杰小学副校长田丽静介绍,王杰的事迹感动和感染着一届又一届学生。同学们为自己是王杰小学的一员而骄傲和自豪,在学习和生活中他们以英雄王杰为榜样,王杰精神将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为了弘扬以王杰精神为内核的“我们爱学习,我们肯吃苦,我们敢争先”的阿荣精神,2002年,阿荣旗建设了占地面积4.64万平方米的王杰广场。

    广场中央矗立的王杰半身铜像高4.8米,由天津“泥人张”的第三代传人王有为设计承建。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亲笔题词:“弘扬王杰革命精神,军民共建祖国边疆。”

    全国现有4家王杰纪念馆,阿荣旗王杰纪念馆是其中之一。2004年8月24日,阿荣旗王杰纪念馆落成启用。

    王杰牺牲于1965年,时年23岁。为了纪念英雄光辉的一生,王杰纪念馆总建筑面积1965平方米,馆前台阶为23级。

    王杰纪念馆是继王杰广场之后阿荣旗又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杰纪念馆内收藏了王杰生前的衣物、日记等200余件藏品。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各地参观者40余万人次。

    2015年5月,阿荣旗王杰纪念馆出版了以抗联将士冯治纲、高禹民和英雄王杰为原型的连环画《战火中的青春——抗联英雄冯治纲高禹民》《王杰》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王杰的故事》,让青少年更直观地了解英雄的故乡,了解这片土地上的英雄。

    每年,阿荣旗都要以王杰广场和王杰纪念馆为载体,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除了每年的清明节开展祭扫活动和“九·一八”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之外,还定期安排专职讲解员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和部队讲述王杰生前故事,让爱国主义教育润物无声,深植于心。

    时任阿荣旗委书记谭宏宇,是建设王杰广场和王杰纪念馆的倡导者。

    虽已经退休多年,谈到宣传弘扬王杰精神,谭宏宇仍记忆清晰:当时社会思想比较混乱,小青年中有打群架的,还有吸毒的。一个人、一个地区都需要精神支撑。王杰是共产党培养出的一代优秀军人,建设广场和纪念馆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弘扬王杰精神把正风树立起来。

    英雄已去,精神永存。50多年来,王杰“三不伸手”“两不怕”精神始终激励着阿荣旗32万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998年8月12日,阿荣旗兴安乡纪委书记陈守义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因公牺牲,被追授为“全国优秀纪检干部”荣誉称号;

    2007年7月3日,得力其尔乡马河村蒙红小学14岁少先队员边强,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先后把4名同学救出险境,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被评为“第二届感动内蒙古人物”,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2011年9月17日,向阳峪镇松树林村村民张启明、王兆波不顾个人安危,下井救人不幸牺牲。他们在他人面临危难之时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承诺。

    江山代代出英豪,烈士精神永传承。陈守义、边强、张启明等英模都是王杰“两不怕”“三不伸手”精神的践行者,更是实践“王杰精神”在阿荣大地的典范。他们和英雄王杰一起,为阿荣大地谱写下壮丽的诗篇。

    多年来,阿荣旗把王杰精神贯穿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将其作为凝聚全旗干部群众意志的重要精神力量。

    在王杰精神的感召下,阿荣人民不甘落后,奋勇争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调优经济结构,全力推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新型工业化进程全面加速,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基础设施同步发展的格局。

    敢于争先的阿荣旗,更是摘得了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最佳休闲小城、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等一个个桂冠。

    阿荣旗旗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全旗上下正把弘扬王杰精神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与推动经济发展新常态相结合,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与联系服务群众相结合,为推动全旗美丽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注入恒远的精神动力。”

    王杰简介:

    王杰1942年生,山东金乡县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1965年7月14日,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意外爆炸。危急关头,王杰奋不顾身扑向炸药包,掩护了在场12名民兵和人民干部的安全,生命定格在了永远的23岁。

    题记: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71集团军某旅看望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官兵时指出,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习近平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寒冬送温暖
冰雪世界
合作社真不赖
过个中国年
送福
王杰精神照亮阿荣旗
一个“金点子”打通一条脱贫路
鄂温克旗产业扶贫 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土地流转让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