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温克旗产业扶贫 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本报呼伦贝尔2月7日电 鄂温克族自治旗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积极实施产业脱贫,努力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在畜牧业转型升级中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该旗有效整合涉农涉牧资金和“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培育扶持全旗12家畜牧业产业示范合作社,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吸纳500户贫困户以资产入股、投工投劳、牲畜托养入社等方式获得收益分红,取得了合作社与贫困户互惠共赢的良好成效,实现了户均2000余元的产业发展收益。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直接增收。该旗建立“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多赢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自建直补、先建后补等模式支持343户贫困户发展禽类、食用菌、蒙中药材等10种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特色优势产业。全旗共实施蔬菜种植42.5亩、黑木耳种植130万袋、生态鸡养殖2万只、大鹅养殖10万羽、蒙中药材种植100亩、民族食品生产销售开设8个扶贫销售专柜和新建一座民族食品生产加工厂、旅游开发牧户游项目36户、林业产业培育家庭苗圃大苗5.18万株。上述各类特色产业纯收益达到580万元,实现户均1.5万元的直接收入。

    实施金融扶贫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该旗将金融扶贫作为增收的主要渠道,通过“政府+银行+担保+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五位一体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强化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及扶贫龙头企业深入合作,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政府投资1000万元撬动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向贫困户贷款近3000万元,由贫困户带资入股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发展生产,以贫困户不直接参与经营、不承担经营风险方式获取8%和7.5%比例收益,既保障了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又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全旗有421户贫困户实现户均3750元至7750元的稳定增收。

    设立产业扶贫专项基金。该旗积极争取上级资金788万元设立产业扶贫基金,确保产业扶贫有长期的资金保障和支撑,实现产业扶贫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促进贫困牧民持续增收。

    落实惠牧政策帮扶。该旗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棚圈补贴项目64户、良种肉牛补贴项目357户、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5户、草原生态保护补奖766户,累计发放各项补贴资金546.02万元,直接保障了贫困户稳定增收。(崔曙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寒冬送温暖
冰雪世界
合作社真不赖
过个中国年
送福
王杰精神照亮阿荣旗
一个“金点子”打通一条脱贫路
鄂温克旗产业扶贫 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土地流转让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