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流转让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呼伦贝尔2月7日电 “幸好我家的土地流转了,今年才有这么好的收成,村里实施的好措施让我们农民增收致富了。”扎兰屯市卧牛河镇三道桥村村民郑吉年高兴地说。  

    2017年,郑吉年家的102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每亩300元租金,仅租金收入就达3万多元。他爱人又给合作社做饭,每月工资2200元,他还能采山货和到合作社再打一份工。一年下来,一家子一年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

    从前,三道桥村的土地基本上是一家一户自己经营,靠天吃饭一年收入有限。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宏斗多方奔走联系下,2017年三道桥村二组60户村民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形式,自愿将5000余亩的土地流转给卧牛河镇绿洲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经营,以提高土地产出率。

    土地流转后,农民除合作社每年给付的300元租金和享有的粮食综合补贴及直补等政策性收益外,还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第三产业,增加农民劳务性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土地的流转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逐步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土地使用效率,从而更好地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近几年,为了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卧牛河镇紧紧抓住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这一政策,打破多年形成的传统观念,引导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经营权流转,大力培育规模经营这一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土地流转这一新模式,以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让村民增加收入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姜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寒冬送温暖
冰雪世界
合作社真不赖
过个中国年
送福
王杰精神照亮阿荣旗
一个“金点子”打通一条脱贫路
鄂温克旗产业扶贫 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土地流转让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