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国家标准涵盖哪些内容?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日前发布,它是向全国、全世界发布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标准由教育部委托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到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

    标准制定遵循3个原则

    标准突出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

    突出产业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

    突出持续改进。强调教学工作要建立学校质量保障体系,要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及时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标准包括8个方面内容

    标准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尽管专业类之间各不相同,但标准内容形式基本一致,主要包括8个方面内容:

    概述。明确该专业类内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方向等。

    适用专业范围。明确该标准适用的专业。

    培养目标。明确该专业类的培养目标,对各高校制定相应专业培养目标提出原则要求。

    培养规格。明确该专业类专业的学制、授予学位、参考总学时或学分,提出政治思想道德、业务知识能力等人才培养基本要求。

    师资队伍。对该专业类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教师学科专业背景和水平、教师教学发展条件等提出要求。

    教学条件。该专业类基本办学条件、基本信息资源、教学经费投入,包括实验室、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实践基地、图书信息资源、教材及参考书、教学经费等量化要求。

    质量保障体系。明确该专业类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专业的持续改进机制等各方面要求。

    附录。列出该专业类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体系建议,并对有关量化标准进行定义。

    (来源教育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不一样的 寒假打开方式
机器人 小课堂
教育图解
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国家标准涵盖哪些内容?
向交警叔叔 送祝福
给孩子的成长“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