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关于时间与爱的故事

    作者:蕾秋·乔伊斯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包小婷

    《时间停止的那一天》是一个关于时间、关于爱的故事。

    小说的作者是英国BBC资深剧作家、《星期日泰晤士报》专栏作者蕾秋·乔伊斯。这部小说的出版确立了作者在英国文坛的地位。

    小说的灵感来自于作者的真实感受,故事以小男孩儿拜伦和中年人吉姆各自的生活为线索展开。蒙太奇似的片段将两个时空的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对于时间的费解和迷茫、一次意外引发的各自命运的改变、他们面对困难时的态度……仿佛这是经历相似、结果却不同的两段命运。

    一边是小男孩儿拜伦对于时间的不解。1972年,全球的时间增加2秒,这是为了让时钟上的时间符合地球自转1周的时间。对11岁的拜伦来说,即将增加的2秒钟让他无法理解,甚至焦躁不安。在一个平常的早晨,拜伦看到手表上的秒针向后移动,他惊慌失措地叫喊起来,致使他正在开车的母亲戴安娜似乎撞了一个小女孩,由此而生发的一系列事情,最终使戴安娜走向崩溃。母亲的死亡、父亲的自杀,还有好朋友的离开,让拜伦陷入不断的自责,他的善良使他无法原谅自己,于是他刻意逃避了童年的记忆,最终将自己放逐在时间中……

    另一边是住在沼泽畔露营车里的咖啡馆服务员吉姆对于时间的迷惑。他患有严重的强迫症,每天问候自己的每件东西,重复21遍才睡觉,周围环境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令他惊恐不宁。他时不时回忆起自己在精神病院的经历,而童年的记忆却总是模糊不清,偶尔从脑海中跳出来关于童年的片段让他痛苦不堪。但吉姆却很善良,他也在平常的一天遇到了一次意外——艾琳开车压伤了他的脚,他怕给周围人带来麻烦,让艾琳赶快离开了车祸现场。他的生活悄悄发生变化:因为这次事故,吉姆有了更多与艾琳相处的机会,他爱上了艾琳;同事葆拉与戴伦、老板米德先生对受伤的吉姆的关心和照顾,让他觉得温暖;直到与童年好友偶遇,吉姆才重新拾起了童年的记忆——他就是拜伦。

    周围人对拜伦的宽容和帮助让拜伦不断原谅自己,在爱中找回自我,得到救赎。他们对拜伦的爱也唤醒了他直面童年记忆和继续生活的勇气,“他不再是两个人,他不再是两个割裂的故事,他已经融为一体。”

    作者通过这个从悲伤中重拾希望的故事,赋予了时间和爱更深刻的寓意。

    停止的时间意味着人生中的困境。时间从来不会停止,困难也会不断出现,我们要选择的是面对,而不是逃避。43年来,拜伦始终在逃避,以为自己忘记了时间,时间就可以停止,就可以假装自己从来没有受过伤害一样。可时间一直流逝,逃避只能让自己更加怯懦,白白消耗时光。

    时间还意味着爱。对于年少的拜伦来说,丢失的时间等同于丢失的爱。同时,他也不明白真正的爱是包容和理解,包容自己犯过的无法挽回的错误,理解自身存在的不完美。拜伦之所以在时间里迷失,是因为他内心深处缺少了爱与被爱。

    “他们每个人都相信,在这个元旦的早晨,生活会稍微变得好点。”我喜欢这个诗意的结局,不完美,却充满希望。掩卷之后,看到书封面上那个孤独行走的背影和时间静止的怀表,不禁感慨唯有爱才能让人走出孤独,也唯有爱才能让时间永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深入浅出详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个关于时间与爱的故事
静下来找回初心
若得工农赏我句 情如金榜题名时
与汉字相逢在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