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若得工农赏我句 情如金榜题名时

    作者:刘章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王忠范

    捧读刘章先生这部旧体诗集《行吟集》,爱不释手,点赞之时想起他的那首五言绝句:

    秋日寻诗去,山深石径斜。

    独行无向导,一路问黄花。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发表的这首诗,广为流传。这便说明刘章先生写古体诗讲规矩、讲格律、讲韵味,同时告诉我们他做到了对古体诗词的“学习、借鉴、传承和创新”。刘章先生是中国著名诗人,主要写新诗,也写古体诗词,著作颇丰。他的诗观是:朴素,真情,出自自我,通向人心,有益社会。他说,我写诗,为自己写,更为读者写。为自己写是抒真情,为读者写就考虑如何打动读者的心,让读者理解,记住。扎根人民,为人民写作,是永远的主题。这顺应了刘章先生的诗句:“若得工农赏我句,情如金榜题名时。”

    这部《行吟集》总共480首诗,是作者7年间旧体诗的结集。诗集里的诗大多是边走边看边唱的,或纪行或咏物或感事或抒怀都充满激情,那样阳光、鲜活。诗人写景写人写情写意,一切真实,一切都是作者自己独特的发现、体验与感受,所以感人,读来心里敞亮、痛快。如咏黄山莲花峰的《妙笔生花》:

    奇峰似笔妙生花,写下人间万里霞。

    我欲抽之捧手上,出神入化唱中华。

    言志缘情,志情合一,因此形象、生动、深刻。诗人将自己的情绪与时代联系起来,把对祖国大好河山那种如火的热爱,以诗的意境风格、韵味、体式和审美情趣一起表现出来,酣歌畅咏,气韵慷慨,从而震撼读者心灵,顿觉心神爽振。

    本书中好多作品典雅却活泼、深沉亦生机勃勃,融古今于一炉。譬如《五台咏》《长白山诗草》和《运城走笔》等等。印象最深的是这首写承德的《咏热河》:

    天下名河一里长,春波拍打旧宫墙。

    朝朝暮暮声声唤:“要为人间暖冷肠!”

    既典雅又灵动,顺畅易懂,活泼中渗进厚重感,遂觉意境深远。蕴含着思想、道德和智慧的诗作,其精神与艺术风格总能触动人心。这些且行且吟的诗真是“含情而能达,会景而生心,体物而得神”。

    作者生于农家,对农村怀有极其深厚的感情。他经常深入乡间,扎根在老百姓中间,用心去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时而豪放地抒情,时而委婉地描写,时而富于哲理地表达,让诗生活化现代化艺术化。如“云光花影为盔甲,乐做农家护院兵”(《咏农家犬》)。形象、生动、多趣,洋溢醉人的生活气息。再如“国画悬空看不厌,牧歌飞下白云间”(《牧牛图》)。情感真挚,自然挥洒,尽显浪漫主义情怀。又如“不是太阳多送暖,洽川山水会偷春”(《洽川春早》)。简约、明快、健朗,使人心悦、感叹。刘章先生的诗是有属于自己的美学范式的,均齐美、节奏美、意境美、情韵美,所以值得一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深入浅出详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个关于时间与爱的故事
静下来找回初心
若得工农赏我句 情如金榜题名时
与汉字相逢在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