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汉字相逢在画中

    作者:浦寅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林颐

    “美,由‘羊’和正面直立的人形‘大’组成,是一个戴羊面具祭天舞者的形象,这个健壮、真诚、与神相通的人,是代表美的,大而舒展、匀称,也是美的特征。”这是浦寅新书《画说汉字》里的一段话。

    在这段话的右侧页面,展示了浦寅有关“美”的画作。“美”这个甲骨文字体,处于画面中心位置,左边是古人祭天仪式的简介,右上方书写英国诗人济慈的名诗:“美中第一的人,应是力强中第一的人,这是永远的法则。”除了汉译,还写了英文原句。右下方配图,是雕塑作品《掷铁饼者》的临摹。这幅作品简洁、明确且丰富,不仅给“美”作了释义,而且传达美的理念,唤起审美的意趣,对美的追求,是人类之共有理想。

    这个例子,还能表现浦寅汉字创意的特色。汉字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汉字形式,是甲骨文,它保留了很多的图画特征,本身就是具象又抽象的艺术。商周出土的许多文物,都有牛、羊头形的青铜雕饰,既反映了远古的图腾信仰,也反映了当时人们对美的理解。先秦的许多典籍,都有类似“羊大为美”“味甘为美”的说法。这些说法意味着,美最初与感官的愉悦有关,后来渐渐上升为一种更高层次的体悟。浦寅抓住了“美”的内核,投射在他的艺术创作上,并通过现代化的传播形式,让广泛的人群接触汉字之美。

    《画说汉字》分成6个部分,包括:象形字、会意字、主题字组、叠加字、十二生肖、吉祥字。

    《说文解字》云:“象形字,画成其物,随体诘诎,日月是也。”所谓“随体诘诎”,就是指依据物体的自然形态,弯弯曲曲地描绘出来。天、地、人、大、男、女、子……象形字摹写实物,一个字就是一幅画。日月旦暮,山水鱼鸟,莫不如此。比如“女”字,浦寅说,这是一个端庄跪坐的女人形体。不过,“男”是象形字吗?浦寅说,“男”是“用工具耕田”。据上海辞书出版社1989年版的《辞海》条目:“会意字,是指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体汉字,根据意义之间的关系,组合成一个新汉字。”如此看来,“男”应当是会意字而非象形字。

    说到主题字组,我想起廖文豪的《汉字树》系列,围绕一个主题字,仿佛一树树盛开的汉字繁花,也是一种形象生动的汉字解说方式。“叠加字”揭示“木、林、森”这样的组字的出现,是汉字造字的一种特殊现象。至于“吉祥字”和“十二生肖”,在喜庆的节假日里,没有人不喜欢它们来增加气氛吧。

    《画说汉字》,杂糅了造字、书法、绘画、民俗和当代的视觉艺术,在新的语境和氛围里,让古老的事物呈现出“潮”的气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深入浅出详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个关于时间与爱的故事
静下来找回初心
若得工农赏我句 情如金榜题名时
与汉字相逢在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