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出炉:呼和浩特市位列第4

    本报呼和浩特2月9日讯  (记者 郑学良)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呼和浩特市位列第四。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武汉、西宁、南昌、呼和浩特、长沙、天津、福州、杭州、南京、海口。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全球最大规模的媒体入户问卷调查。从2006年到2017年,大调查已经连续进行了12年。此次为呼和浩特市第3次上榜,前两次分别为2013和2015年度。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魏翔教授分析认为,此次上榜的十大幸福城市,大部分在“消费升级”“休闲经济”“城市软环境建设”“创意创新业态”方面表现突出。■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这样的幸福城市调查结果,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清晰脉络——GDP不再是城市竞争力的决定性指标,而“美好生活”目标成为城市发展的全新引擎。

    回望过去5年,呼和浩特实现了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与日俱增。5年来,呼和浩特市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 城镇化率达到69%。深入实施了老城区改造和新建区提质工程,大力推进地上路网及地下管网互联互通,累计完成城中村(棚户区)改造1828万平方米,新增市政道路960万平方米、园林绿化3.1万亩、地下管网2900公里。

    加快打造立体化交通体系,二环快速路建成通车,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推进, 新增一级以上高等级公路460公里,呼包鄂集、呼准鄂动车组通车运行,呼张高铁呼集段投入运营。新机场迁建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和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白塔机场成为我国第32座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

    深入开展了治山、治水、治气、治土专项行动,完成造林绿化198万亩,城市空气质量位居北方15个省会城市前列。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

    5年来,呼和浩特市民生保障持续提高。市本级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112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分别达到43000元和15700元。建设各类就业创业基地和孵化器43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

    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9.9万套,改造农村危旧房3.1万户,整治老旧小区1394个,为4.8万户居民解决了房屋产权办证难问题。

    大力推进精准脱贫,10.2万人实现动态稳定脱贫。积极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入园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网络基本形成。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

    【新闻链接】

    2017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全新升级。大调查采用“大数据挖掘+公众调查”的方式,确立了“中国美好生活指数”指标体系,旨在全面了解中国人对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自然生态的感受和满意度。

    “中国美好生活指数”指标体系包含3个一级指标,38个二级指标。

    一级指标包括: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级指标包括:薪酬水平、物价水平、福利水平、工作强度、晋升空间、住房条件、养老质量、孩子成长、自我价值、消费便利、政府办事效率、政府服务意识、教育培训、治安状况、信息安全、食品安全、财产安全、生态环境、社会保障、诚信状况、法治观念、道德规范、行业前景、交通状况、廉政反腐、政商关系、收入水平、健康状况、家庭和谐、人际社交、社会认同、心态情绪、业余生活、精神追求、榜样力量、文化自信、同事关系、团队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导读】
重整行装再出发 乘势而上再加力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任务
致全区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信
祝老同志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新时代我区政法事业新篇章
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出炉:呼和浩特市位列第4
全区老干部局(处)长会议召开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