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菁英计划培养足球小将

    □本报记者  王雅静  孟和朝鲁

    “快回防,注意后面的8号!”在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电力杯”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冬令营呼和浩特队对鄂尔多斯队的半决赛现场,一对父母在观众中间特别显眼,母亲一直在场边为比赛的儿子高声助威。尽管天气寒冷,场地偏远,但呼和浩特市关帝庙小学孙恺岳的父母还是来到现场为儿子加油打气。

    “我们一直很支持他踢球,希望他能有个好身体。”孙恺岳的母亲说,“这次加入菁英计划给了孙恺岳非常大的鼓励,这些孩子都是选拔出来的好苗子,相聚在一起踢球既是锻炼的机会,也是学习的机会。”

    代表呼和浩特参加本届冬令营男子组比赛的14名小队员都是入选“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的成员。2017年8月,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启动“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公益项目。同年12月,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与全国各地33个机构签署资助协议,呼和浩特市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成为该项目的试点之一。

    “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拟在全国范国内选择40家左右的青少年足球训练机构加入,主要针对体校、业余体校、足球特色学校、足球项目传统学校和相关青少年足球训练公益机构,每个机构选拔30至40名热爱足球运动、具有发展潜质的6至16岁年龄段的青少年足球学员,经监护人同意后组队建立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进行足球集中训练,开展青少年足球试点工作,足球基金会资助这些机构完善足球训练设施,培养专业足球教练,提升足球教学和训练水平,以达到可持续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和足球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目的。”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董鑫萍说。

    “平常都是周末训练,寒假开始后我们就参加了冬令营。过几天要去参加一个全国的比赛,之后要去北海冬训。”苏虎街实验小学6年级闫坤是呼和浩特此次入选菁英计划的学生之一。“我3年级参加了我们学校的足球队,开始踢足球。当时是抱着锻炼身体的想法参加的,但后来,越来越喜欢踢球了。能够参加菁英计划我很开心,爸爸妈妈也很支持,我去外地比赛和训练,他们都很放心,叮嘱我听教练的话,和队员好好相处。”

    “从2017年10月开始,呼和浩特市的教育和体育部门通过赛事等活动,选拨出2005至2008年龄段的优秀足球苗子加入了菁英计划。队伍组建完成后,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集训。今年,在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冬令营之后,还将参加全国青训联盟杯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比赛。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为参加内蒙古自治区运动会及各类赛事打下良好基础。”呼和浩特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勇说,“菁英计划利用专项资金的扶持,整合资源,合理配置,以打造规模化的青训体系,要高于校园足球现有水平,为呼和浩特培养出优秀的青少年足球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告
菁英计划培养足球小将
中超版权费缩水
我国将创建 5万所校园足球 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