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星高照”天文美景现身除夕夜 寓意“合家团圆”

    新华社天津2月13日电  (记者周润健)2月15日,农历鸡年的最后一天,也称除夕。“三星高照,新年来到。”天文专家提醒说,当晚,人们将会在正南方天空欣赏到寓意“合家团圆,吉祥如意”的“三星高照”天文美景,迎接农历狗年的到来。

    “‘三星高照,新年来到’这话是有依据的。”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这三颗星就是著名的猎户星座三星: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

    猎户星座是冬季星座之王,主要由七颗亮星组成,结构明显,辨识度极高。五车二、北河三、南河三、天狼星、参宿七和毕宿五这六颗明亮的星连成了一个不太规则的六边形,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冬季大钻石”。

    “在这颗钻石里面还有一颗红色的亮星,叫做参宿四。就在参宿四的下方,整齐地排列着三颗星星。这三颗星距离相等、亮度相同,均为2等星,而且都闪烁着青蓝色的光芒,由左向右依次是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在三颗星下方,就是美丽的猎户座大星云。”赵之珩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人们还给这三颗星起了非常吉祥的名字,中间的是“禄星”,右边的是“福星”,左边的是“寿星”。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天文专家表示,除夕夜,有兴趣的公众向南方的夜空望去,就可以看到闪着蓝光的“三星”与人间万家灯火相互辉映的壮观场景。随着时间的推移,“三星”逐渐西移,等到它们飘移到了西方天空时,已经接近正子时,农历新的一年便悄悄地来到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旅游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读友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牢记统帅嘱托 汇聚强军力量
奋力脱贫攻坚 兜牢民生底线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重点查处三类问题
中国红 喜迎新
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孙政才 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春节吃喝需谨防“节日病”
“三星高照”天文美景现身除夕夜 寓意“合家团圆”
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已经过亿人次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与太平人寿内蒙古分公司 签署“廉洁伙伴”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