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走出去”“引进来”聚力向北开放

    本报呼伦贝尔2月12日电  (记者  李玉琢)春节前夕,一则来自商务部的消息让呼伦贝尔人喜不自禁:国家新增8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地区,满洲里口岸名列其中。

    这意味着呼伦贝尔人不但丰富了购车选择,也将享受到汽车平行进口“量增价减”带来的政策“红利”。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7年,呼伦贝尔市对外贸易呈现出回稳向好的良好势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口岸进出境货运量完成3201.7万吨,同比增长1.5%。

    有着与俄蒙毗邻地区接壤优势的呼伦贝尔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以打造全国最具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合作先导区为目标,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既“引进来”,也“走出去”,稳步深化向北开放。

    呼伦贝尔市积极盘活外贸企业存量,优化外贸企业增量,壮大外贸企业队伍。通过深化包联服务,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协调金融部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和贷款等业务,促进外贸企业快速发展。2017年新增进出口业绩外贸企业8家,全市备案外贸企业目前已达2322家。

    为推动东部地区优势产业转移,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呼伦贝尔市举办了“内蒙古承接产业转移暨加工贸易项目对接会”“呼伦贝尔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暨加工贸易项目对接会”等大型活动,促成意向合作项目34个,达成意向签约金额125亿元。

    呼伦贝尔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与俄蒙毗邻地区经济部门和商协会之间建起长期交流沟通机制,推动铅锌矿精粉、板材、石油、饲草、农畜产品进口,与俄蒙经贸合作由贸易型向资源合作开发转型。

    截至2017年末,呼伦贝尔市累计批准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63家,协议投资总额13.4亿美元;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 2.95 亿美元,派出劳务28829人。

    为了给“引进来”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呼伦贝尔市将外商投资设立变更事项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该市已与美国爱达荷州、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日中经济协会等35个国家、58个地区的经济协作组织建立起联系,利用外资质量提高,交往领域不断拓宽。目前,全市共有经营外资企业58户,累计外商投资总额18.54亿美元。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平台和口岸经济的重要载体。呼伦贝尔市现有8个国家级一类口岸,占全区正式开放边境口岸总数的一半。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阿日哈沙特口岸进出境旅检大厅、室韦口岸进出境旅客联检大厅、黑山头口岸界碑广场、国门、额布都格口岸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完工投入使用,提升了口岸功能。已初步形成以满洲里口岸为龙头,中俄黑山头、室韦口岸,中蒙阿日哈沙特、额布都格口岸为两翼,海拉尔航空口岸为中心,布局合理的沿边开放带和发展口岸经济的新框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旅游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读友
乌海:“菜篮子”四季丰盈
建成运营众创空间43家
“爸妈,我在部队挺好的”
启动“把健康带回家” 专项行动
财政支持让残疾人 过上好日子
PPP项目 占全区总量2成以上
迎新春 做甜点 剪窗花
乌兰牧骑 有了“专属”演出大巴车
呼伦贝尔:“走出去”“引进来”聚力向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