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不让暴风雪拖住春运的脚步!”

    □本报记者  梁亮

    2月11日,正值春运高峰。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席卷乌珠穆沁大草原,草原铁路养路人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正点运行,与大自然展开了8个多小时的殊死拼搏。

    当日,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苏吉达巴综合车间主任高贯忠接到通知,锡乌线330公里800米至331公里000米、350公里800米至950米和苏吉达巴站1道出现雪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员以雪为令,车间班组16名职工乘坐除雪车立即赶往雪害地段。

    呼啸的寒风卷起草原上枯草丛中的积雪,形成“白毛风”,天地间白蒙蒙的一片,能见度不足20米。大家下车后,在除雪车的配合下,挥舞着手中的铁锹,与暴风雪展开了拉锯战。

    职工们挥舞着铁锹一个劲地往出扔,刚清除道心的积雪,呼呼的“白毛风”卷着雪花又埋平了道床和钢轨面,再铲、风雪再埋……大家鞋里灌满雪粒,羊皮棉裤和大头棉鞋冻在一起,每走一步就得高抬腿,直挺挺地放下脚。睫毛、棉帽檐挂满冰霜,大家摘下手套,来回揉搓一下,继续与风雪战斗。

    肚里早已饿过了劲,干裂的嘴唇冻成黑紫红,全身感觉冰凉。“弟兄们,在加把劲,必须保障客车运行。”高贯忠舞动着铁锹声嘶力竭地喊着。

    夜幕降临,风渐渐小了,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清除了线路上的积雪,看着两股钢轨露出的光带,职工们瘫软在雪地上。

    20时28分,K2012次旅客列车汽笛长鸣,安全平稳地通过雪害地段,在辽阔的大草原上驶向远方。

    “旅客们终于能平安回家过年了!”高贯忠和工友们拖着疲惫的身体满意地消失在雪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旅游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读友
小作坊入了园 老百姓放心吃
“决不让暴风雪拖住春运的脚步!”
压粉条:一年到头热气腾腾顺顺溜溜
内蒙古国税局加强领军人才培养
国网科左中旗供电公司 激情点燃青春 光明照亮梦想
国网阿鲁科尔沁旗供电公司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廉政提醒早 新春好风貌
精益求精抓管理 务实创新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