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古包子的幸福年味儿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要说草原牧人家必不可少的年货是什么?那一定是蒙古包子了。每逢春节,生活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牧民们都会备上几百个,甚至上千个蒙古包子,用来接待新年的客人们。

    这不,腊月二十六,家住苏尼特左旗白音乌拉苏木巴彦芒来嘎查牧民贺喜格陶格陶一家就起了个早。和面、备馅儿,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上午她的母亲和弟弟也专程从旗政府所在地赶来帮忙。

    蒙古包子的做法非常简单,使用温水直接和面,不用经过发酵。贺喜格陶格陶说,苏尼特草原上的蒙古包子馅要求必须选用羊腿肉,拌上一些草原野生的沙葱和少量食盐就行。短短半个小时,制作蒙古包子的面和馅料就备齐了。女儿揉面、贺喜格陶格陶擀皮儿,妈妈、弟弟一起动手包包子。一家人在一起包包子也成了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牧民在临近春节时难得团聚、轻松的时刻。

    临近中午,蒸屉上摆放的包子已经有100多个。既然是接待亲朋好友的美食,一家人当然得先尝一尝。在炉子上蒸上近20分钟,一锅热气腾腾的蒙古包子就上桌了。一家人围桌而坐,有说有笑,共同享受着传统的美食,享受着团聚的时光。记者当然也不见外地加入到了品包子的队伍里。咬上一口,皮薄、馅儿嫩、汤汁可口,确实是美味。

    “我看不咸不淡,正好,馅儿就这样了。”作为家里的配料大师,贺喜格陶格陶下了结论。吃完包子,喝上一碗奶茶,一家人又重新开始包包子。

    到了下午4点,贺喜格陶格陶家春节期间的蒙古包子也准备够了,一行行、一列列,整齐地排列在桌子上,数数总数一共是860个。“我们草原牧区过春节的习俗之一就是只要家里来了客人,就得吃上一顿饭。现做现蒸不太现实。所以,每逢春节,每个牧户家都得备上不少蒙古包子,准备接待客人。”贺喜格陶格陶说,蒙古包子一般根据形状称作羊包子、圆包子和月亮包子,不管哪种包子都是馅大、皮薄、味道鲜香。

    贺喜格陶格陶的二女儿朝鲁门腾格尔是锡林浩特市蒙古族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上个月刚放假回到家里。她最爱吃妈妈做的蒙古包子,也只有放假才能吃上。孩子一回来,贺喜格陶格陶隔三差五地给孩子做上一顿香喷喷的蒙古包子解解馋。

    贺喜格陶格陶说,她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美味的蒙古包子。现在在党的好政策的照耀下,草原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过去的奢侈品——蒙古包子也成为了大众桌上最平常不过的食品。如今,家里每年收入几十万,不但住上了新房子,房子装修的和城里人没啥区别。厨房、卫生间、客厅干净整洁、功能完备,沙发、饮水机、热水器一应俱全。现在牧民的日子就像这热气腾腾的蒙古包子一样美滋滋的。

    随后,贺喜格陶格陶的弟弟满都呼拿出了心爱的马头琴弹奏起来。伴随着悠扬的琴声,朝鲁门腾格尔情不自禁地哼唱了起来。欢歌笑语从屋子里飘了出来,回荡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旅游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读友
蒙古包子的幸福年味儿
社区有支“银发宣讲团”
国网巴林左旗供电公司 抓实基层党建 构筑坚强堡垒
开鲁县供电公司:全方位推进党的建设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