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现代服务业 推动经济提质转型

  □付东梅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内蒙古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但是,随着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内蒙古正处于转型发展阵痛期,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是走好转型之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之一。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现代工业已广泛融入研发、产品设计、品牌策划等现代服务业成分,发展现代服务业利于增强城市资源聚集、辐射、带动和配置能力,形成地区新动能、新竞争优势。但从现代服务业占全区GDP比重及其对经济贡献看,我区远远滞后于发达地区,促进经济提效转型的作用相对有限,亟待提升。

  而要提升并发挥这种积极作用,必须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工业互动发展。实施服务型制造战略,提高核心科技的自主研发水平,支持企业向中间产品、关键零部件产品的销售等中端环节延伸,并逐步向产业链条的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环节延展,推动价值链逐步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从以生产为中心向以关键核心服务环节为中心转变。

  二是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跨业融合、多维拓展。引导金融、信息、物流、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持健康养老、文化、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并实施电商内蒙古战略。

  三是营造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环境,凡国家法律法规未明令禁入的服务业领域,全部向外资、社会资本开放,各类投资者均可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进入。

  四是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集聚发展。目前,发达国家或地区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区应打破地域分割,优化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生产布局,推动其集群联动发展。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在呼伦贝尔、兴安盟等旅游资源富集区规划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科研教育实力较为完善的地区如呼和浩特市,建设辐射全区的科教培训研发基地;在主要交通枢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推动多种运输方式联运;在主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搭建农业服务业发展平台,加大农业产前服务和技术、生产工序、生产资料等产中服务及销售、流通、储存、包装等产后服务发展力度,结合地理位置、物流基础、交通条件等因素,加快建立区域性农产品集散中心,搭建集流通、交易、储存等为一体的农业服务体系,促进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的互动发展。

  (作者系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草原足球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内蒙古: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涉电力领域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建立
隔夜中转旅客 能免费住宿了
以现代服务业 推动经济提质转型
财经眼
首府一季度食品 抽检合格率97.6%
呼伦贝尔市落实 多项民生财政提标政策
呼和浩特市深入开展“双安双创”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