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镇的振兴全靠这小韭菜啦!”

  □本报记者  钱其鲁

  走进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新丰村的韭菜温室大棚,春天仿佛提前来到了这里。绿油油的韭菜长势正旺,已经开始了头茬收割。在农民刘建军的温室里,8个工人正在紧张劳作着。

  52岁的刘建军种韭菜30多年了,家里有6亩半温室大棚,一年纯收入在7万元左右。据他说,最早是几个祖籍山东的农民零星种了一些蔬菜包括韭菜供自家食用。后来,有商贩前来收购韭菜。村民看到效益不错,种的渐渐多了起来。刚开始建了一些简易的大棚,后来有人建起了温室,韭菜可以达到全年供应。

  这几天,正赶上韭菜大面积收割,前来收购的商贩络绎不绝,每天能卖20吨左右,一直能持续一个多月。

  “听说下一步政府还要出台政策,对建设温室大棚种植韭菜给予补贴。我家还有几亩地,到时候再盖几个温室大棚,收入应该还能增加不少。”刘建军笑着说。

  据新华镇农科站站长贾俊岐介绍,新华镇农民一直有种植蔬菜的良好技术和丰富经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种植大白菜而闻名,八十年代开始种植大棚韭菜,九十年代迅速发展,至今已发展到6500多亩,年创产值1亿多元,每亩纯收入1万余元。产品近销周边旗县及包头市、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远销大同、北京、天津等地,是全国3大韭菜生产基地之一。

  贾俊岐说,新华镇韭菜具有叶宽、茎粗、肉嫩、味鲜等特点,加上这里土地肥沃,土质优良,纯天然有机营养土达3米多厚,而且近年来严格按照“四进四控”要求,实行标准化安全生产,1998年经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测定,确认为绿色食品,2003年被确认为进京“放心菜”免检产品,核心生产区新丰村2015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为了促进韭菜产业的发展,在区、镇政府投资帮助的基础上,新丰村先后成立了蔬菜协会和韭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上联市场下联农户,做到4个“统一”,即: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安排生产上市、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组织产品收购,改变过去一家一户经营的分散模式,有效提高了韭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

  新华镇镇长王健介绍到,从今年开始,新华镇计划利用3年时间,发展1万亩韭菜种植基地,区里已经出台了政策,将给予补贴。还要引进企业,对韭菜进行深加工,如速冻食品、调味品等。这几天,就要有外省的客商前来考察合作项目。以后,新华韭菜产业肯定还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成为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记者 手记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别的地方的农民每年大多靠贷款开展农业生产,新丰村的农民却不需要贷款。银行还为发不下去贷款而发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只有产业发展好了,农村各项建设才能得到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才能顺利实现。

  新华镇的绿色韭菜产业,从农民自家零散种植,成为一个富民产业,有其偶然性。在政府的支持和合作社的引导下,规模进一步扩大。下一步,如果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政府更大力度的支持,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巴彦淖尔市提出要建设全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如果有更多的村镇打造起优势特色产业,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草原足球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新华镇的振兴全靠这小韭菜啦!”
乌兰察布市农牧业产业销售收入迅猛增长
锡林郭勒盟草原确权承包工作顺利完成
自治区粮食局今年主攻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乌梁素海春季 分凌补水1.2亿立方米
设施农业春意浓
【消息树】
有企业兜底增收的底气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