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队员”

  □孙伟  陈小伟

  “这个小伙子真不错,发明的挖药机获得国家专利,本人获得赤峰市劳动模范称号。经过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主动支持村里建设,帮扶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已成为我们村的标杆。”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西沟村党支部书记郝书朋对村民党员郝彦波赞不绝口。

  喀喇沁旗现有党员17654名,其中农村党员8995名。如何管理好农村党员,激发其内生活力,发挥其在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中的作用?喀喇沁旗积极探索,深入调研,实施“五大工程”夯实农村党员管理基石,力促农村党员学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让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托起农村发展新希望。

  补足精神之“钙”

  3月23日下午,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土城子村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在家的72名党员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党员思想与时俱进。

  这是喀喇沁旗实施农村党员思想建设工程和教育培训工程,补齐农村党员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学习能力偏弱短板,补足精神之“钙”的缩影。

  “我们依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远程教育等载体,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农村党员头脑,增强农村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引导大家在脱贫攻坚、带头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树标杆、讲奉献。”西桥镇雷家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雷殿清说。

  同时,喀喇沁旗建立了党员活动室、线上课堂、党校、职业技术学校、种养殖实验基地“五位一体”教育培训基地,创建富有专业特色、学习和实践功能兼备的专业化教育培训链条,组织农村党员按照个人需求开展个性化培训。

  “通过参加这次培训,我不仅学会了种植硬果番茄的技术,更坚定了早日脱贫的信心。”刚参加完技术培训的美林镇金家店村贫困党员刘珍说。

  筑牢信仰之魂,强健肌体之力。今年以来,喀喇沁旗已召开各类农村党员教育培训356班次,7361人次接收思想教育、技术培训。

  激活“一池春水”

  如何激发农村党员积极性,让8995名农村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从2016年开始,喀喇沁旗推广实施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工程。即通过对党员日常履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建立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平台,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每个党员的基础分为100分,积分考评工作按照申报—汇总—核实—公示四个步骤进行,围绕参加会议学习培训、党费缴纳、联系群众献爱心等情况,明确界定哪些内容党员做了要加分,哪些内容党员违反了要减分。对积分较高的党员,从党建经费中拿出一定资金进行表彰奖励,对积分较低的,根据情形给予谈话、限期改正等处罚。”喀喇沁旗王爷府镇下瓦房村党支部书记徐玉国介绍说。

  获得赤峰市及自治区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乃林镇农村党员李晓华,通过积分管理的促进作用,带动群众发展养猪、白萝卜种植等产业,年收入百万元以上。她说,“党员积分管理就是告诉我们,要办实事、做好事,这样群众才会认可你,也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

  实施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工程以来,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说话,已成为党员的普遍共识,党员们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显著提升,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更加巩固。

  擎起振兴旗帜

  “固定联系两户贫困户,坚持每周一走访,每月一谈心,时刻掌握贫困户所思所想,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找就业岗位,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同时,门前1里范围内街区卫生无偿打扫。” 在党员大会上,锦山镇牛头沟门村农民党员张国军向村党支部承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广大农村党员的参与和奉献。为增强党员意识和责任,2016年,喀喇沁旗实施农村党员承诺践诺工程,推出共产党员户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贫困户、党员承诺践诺等系列举措,为农村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搭建平台。2017年,有工作能力的7600多名农村党员向党组织进行了承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1万多件。

  与此同时,喀喇沁旗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围绕构建城乡党建一体发展大统筹格局,建立健全资金扶持平台、信息拉动平台、创业服务平台,设立党员关爱基金,引进发展项目,争取小额贷款,不断激发农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形成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浓厚氛围和“致富一人,带动一片,影响一村”的良性格局。

  喀喇沁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国明说,通过激发农村党员的内生活力,切实把农村党员这支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力军调动起来、活跃起来,形成了由被动接受工作到主动承担工作、由“场边观众”到“主力队员”的重大转变,全面扛起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收藏
   第08版:观察·包头
   第09版:思想·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队员”
党员示范引领 服务创优争先
人大代表进警营
党员干部要有 “种子精神”
寇宝琴: 群众利益无小事
警示教育
让党的“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