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凤英烈士

  高凤英(1909——1941),蒙古族,原名云吉祥,蒙名德勒登,内蒙古土默特旗保合少村人。1929年,在姐夫佛鼎的启发、教育下,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并跟随佛鼎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党的一名交通员。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春,由中共西盟工委选派,高凤英等30多人前往乌兰巴托,入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务学校学习。1935年春,奉派回国开展地下斗争。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高凤英等秘密潜入归绥,执行策动伪军反正的任务,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以“大青山抗日总司令部”的名义,成功地策动了一排伪军反正。1938年春,为部队购置武器配件时,在归绥被捕。被捕后,他宁死不屈,顶住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咬定“我是庄户人”,敌人只好将他交保释放。1938年夏,高凤英上大青山参加了由杨植霖组织领导的抗日团,负责情报与军需工作。1938年10月,抗日团与八路军大青山支队会师后,他留在归绥附近从事情报工作。1939年,高凤英奉派调到归武边区地方动员委员会做群众工作。

  1940年秋,奉派调回绥西,接替李森担任蒙古族游击队队长。1941年下半年,他带领蒙古族游击队担任掩护绥察区党委、绥察行署机关和绥西地委专署的任务,经常活动在大青山万家沟一带。10月27日,高凤英与绥察区委社会部部长王聚德带领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和游击队员,在万家沟小火烧游击队营地宿营。由于叛徒告密,日寇出动了12辆军车,满载日伪军包围了小火烧。终因敌众我寡,弹尽援绝,除事先下山的两人外,高凤英、王聚德等12人英勇牺牲。

  (编辑  苏永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 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全区第四期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开班
赵海东胡清惠在阿拉善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 作风好的工商联队伍
闫安:接地气的宣讲让“两会”精神扎根农村牧区
我区赴北京大学开展专项引才活动
彭德大烈士
鄂尔多斯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高凤英烈士
高龄津贴认证
专攻民族文化研究的长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