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亮点

海勃湾区: 医共体建设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本报乌海4月11日电  (记者  郝飚)日前,家住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花园小区的张碧,因身体不舒服一大早来到小区旁边的海勃湾区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社区医生一番细致诊疗后,马上给张碧开好了药。“现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看病方便不说,而且都是大医院的医生坐诊,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就不用往大医院跑了。”张碧说。

  在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 一共3层的就诊大楼里医疗器械齐备、药品齐全,住在附近的居民不仅可以在这里看病就诊,也可以进行B超、量血压等日常体检。据了解,2017年,这所社区医院与海勃湾区中医院结成了医共体关系,海勃湾区中医院对其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实现了医疗资源共享。

  “目前,我院已与海勃湾区的新华、凤凰岭、滨河、海北4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成了医共体,医院通过医共体建设丰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项目,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扩大医院诊疗范围。2017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次较2016年上涨了一倍。”海勃湾区中医院副院长刘阔海说。

  为解决“看病难”问题,海勃湾区近年来通过构建医共体模式,推行分级诊疗,构建协同发展联动机制,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探索构建区域各医疗机构间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在构建医共体过程中,海勃湾区实行统一核算制度,由海勃湾区中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专账管理,并依据社区医院上报的月居民就诊量,核拨相应的居民医保门诊统筹资金。同时实行统一带量采购,由该区中医院负责组织开展社区中心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试点工作,此举有效降低了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目前,降价的药品已达121种,药品平均降幅达到了20.92%,降价医用耗材34种,其中降幅在50%以上的有27种。医共体间还实行统一的人事管理,海勃湾区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人员全部由海勃湾区中医院统一负责招聘、签订聘用合同、实行备案管理,并实行同岗同酬。

  海勃湾区中医院还建立了医务人员基层轮诊制度,通过选派医院优秀的医师、护士定期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循环轮诊的方式,保证下辖的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2名以上骨干医师、1名专家医师坐诊。通过技术协作、多点执业,实现技术、人力资源“双下沉”。截至目前,海勃湾区中医院帮扶医疗团队到社区坐诊289人次,社区上转患者1093人次,医院下转社区198人次。

  依托市域卫生信息平台,海勃湾区中医院还牵头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信息共享系统平台,着手建设了区域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心电图判读中心,并建立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传系统,推行医共体内检验结果互认,实现了医疗资源共享。

  通过1年多的医共体建设,海勃湾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并呈现出患者在基层就诊比例、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诊疗服务双向转诊比例“三个明显提升”和患者就诊药品费用和重复检查比例“两个明显降低”的良好态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7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天下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海勃湾区: 医共体建设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美丽乡村
发出首张无纸 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
腾格里6万亩蒙古扁桃花竞相绽放
发现一处明清时代岩画群
接春羔
珍珠油杏树苗 实现“工厂化”育苗
安代舞亮相第九届 中国(淮阳)非遗展演
“生活在西关村,我们后顾无忧了”
开展防盲治盲眼科义诊活动